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张家口经开区法院推进涉营商环境案件审判专业化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18 10:45:44
分享:

  今年以来,张家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司法担当,该院从工作实际出发,转变司法理念,通过抓制度、抓联动、抓服务,为全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抓制度,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该院按照《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出台了《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细化方案》,重点针对执行合同力度和加快破产协同处置两方面工作,统筹立案、审判、执行等司法举措,从“立审执”全方位推进涉营商环境案件审判专业化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抓联动,助推府院联动机制。该院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机制,与区检察院、公安局、信访局、司法局四部门成立了经开区综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方联动,通力协作,有效发挥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法院主动性,今年道交一体化平台诉前调解案件80余件。做好企业破产保障工作,探索建立破产费用专项基金,协调政府财政保障企业破产处置费用。持续推广律师服务平台,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强化执行合同力度。全面公开审判流程与裁判文书,当事人可登录“河北微法院”平台查询案件立案、进展等相关情况,今年公开案件数量4000余件。

  抓服务,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做好诉前调解、提升审执能力、做好判后答疑,避免涉诉信访事件发生。加强“智慧法院”宣传,积极引导当事人及代理人通过网络办理诉讼事务。今年以来,法院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率达100%。同时,法院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法官们走进企业3次,为60名企业职工讲授有关《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解决企业存在困难最多的劳务纠纷、合同纠纷等问题20余件。针对涉房地产等纠纷类型,法院积极适用调解程序、审慎适用保全措施,执结完毕5件,执行到位金额67万余元,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周丽)

关键词:张家口,营商环境,审判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