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保障双方当事人权益 干警善意执行获赞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2-06-15 10:21: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建永 宋小娜)“高法官,感谢您的理解和帮助让我们渡过难关!”一对夫妇在履行完毕法院判决后,向石家庄金融法庭执行干警高志潇感激地说。

  原来,2017年1月,王某夫妇以夫妻双方共有的房产作为抵押,向某小额贷款公司贷款200万元。在偿还部分欠款后,2021年王某夫妇未再按期偿还欠款,某小额贷款公司便将二人诉至法院,要求其偿还剩余欠款及利息116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夫妇未履行法律义务,某小额贷款公司遂申请了强制执行。

  今年2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高志潇执行团队了解到王某夫妇六十有余,家庭遭遇变故,房产和银行账户被依法冻结后,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他们向法官表示愿意履行判决,但想自己变卖房产,这样可以多卖点钱,也能节约时间尽快偿还借款,希望法官先解除被查封的房产,便于他们卖房。

  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犯了难,虽然王某夫妇有还款的诚意,但是涉案房屋有抵押和查封,在申请人的债权未清偿的情况下,允许王某夫妇自己变卖房产并解封银行账户存在很大风险。考虑到王某夫妇的生活现状,执行干警决定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一边多次给申请人做思想工作,一边建议王某夫妇提供第三人担保,这样不仅能够打消申请人的顾虑,也能够使其顺利变卖房产。

  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双方当事人被执行干警的良苦用心和真诚打动,申请人体谅王某夫妇的生活处境,同意对贷款利息进行大幅减免,王某夫妇也于今年4月提前将房产变卖,如约履行了判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聚焦当事人关于变卖房产的合理诉求,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根据市场行情,在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允许被执行人在法院监督和引导下于执行立案后60日内自行对房产进行售卖。截至目前,共办理7起被执行人自行处置财产案件,均高效快速执结,实现了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取得了当事人均满意的双赢效果。

关键词:执行干警,善意执行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