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廊坊市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五结合”提升政府公信力

来源: 廊坊市司法局  
2022-06-02 10:35:08
分享:

  廊坊市司法局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畅通渠道、规范流程,开展行政复议工作“五结合”。

  审理案件与能力提升相结合

  边办案边提升,在审理案件中总结经验,遇到疑难问题集体讨论研究,确保案件公平,裁决合法合理。同时,通过组织全市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加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实务技巧,为下一步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书面审查与现场调查相结合

  为查清事实,公平审理,在书面审理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实地勘验、到基层听取意见、组成案件合议小组等方式,进一步准确把握案件真实情况和矛盾症结,着力于提高案件的审查质量,化解行政争议,保障群众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客观陈述与详细说理相结合

  复议决定书全部体现“说理式”,努力做到简述客观事实、援引法律条款、公开办案思维逻辑,形成透明的办案过程,力争“事理明晰、法理透彻、情理感人”,形成了广大群众因了解而理解、因理解而支持、因支持而配合行政执法行为的良好局面,从而使得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率不断提高。

  案件审理与复议监督相结合

  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中反映出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错必纠,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监督通知书》,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纠错、化解争议的功能作用。

  依法裁决与调解相结合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在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下,深入了解案情,本着“调为先、和为贵”的原则,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摆事实、言法律、讲道理,努力化解争议,力求“案结事了”。

关键词:廊坊,行政复议,公信力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