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承德双滦法院耐心执行成功执结一起26年积案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5-31 14:49:04
分享:

  “感谢咱们双滦法院这么负责,在网上就解决了困扰我20多年的案子,真的谢谢你们了。”5月19日,申请执行人杨某某通过电话对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连声道谢。

  杨某某与代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杨某某于1996年诉至双滦法院,同年9月5日法院作出判决,判决代某某给付杨某某面粉款及利息合计23264.84元。判决生效后,杨某某于当年11月申请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了解到被执行人系下岗职工,靠单位发生活费维持生活,与申请执行人杨某某的买卖也未盈利。执行法官扣押了代某某黑白电视机一台,经做工作,代某某陆陆续续履行了4500元。征得申请执行人杨某某同意后,该案件中止执行,待发现被执行人具备执行条件时再由申请执行人主张恢复执行。

  今年3月,杨某某向法院提出了恢复执行申请。执行法官到被执行人原住址发现,该住宅早已拆迁,原居民均已不在此居住,且代某某在本地亦无居民身份证等相关信息,案件面临找人难的局面。

  但是,执行法官并未气馁,及时找到了原来区政府负责拆迁的有关部门,并向附近居民和原企业员工了解当时拆迁的情况。经调查发现,代某某已搬至承德市区,具体地址不详。经与承德市公安局核查,法官终于查找到了被执行人的地址并及时对其进行了传唤。

  执行法官见到代某某,发现其年岁已高,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夫妻二人仅靠其退休金维持生活。执行法官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和释法明理后,代某某同意偿还欠款,但要求申请执行人放弃利息。可是申请执行人情绪非常激动,认为被执行人拖欠货款已经长达20多年,利息与本金差不多持平,坚决不放弃利息,并要求法院依法拘留被执行人。

  5月,疫情突如其来,执行法官在抗疫的同时没有放弃案件的执行,他们通过网络视频云平台,将时隔26年未见面的双方当事人连线到了一起,代某某通过视频向杨某某真诚地表达了歉意。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耐心沟通,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并均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执行法官的谢意。一起长达20多年的执行案件,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终于执行完毕。(记者 王絮冬)

关键词:承德双滦,执行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