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衡水市司法局开展专项活动 推进合法性审查质量提升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4-01 14:52:36
分享:

  日前,衡水市司法局制定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过“比赛、评查、培训、监督、考核”五个专项活动,以比赛提质量、以评查提标准、以培训提能力、以监督提水平、以考核提效能,提升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整体水平。

  该局以组织技能大赛为切入点,提升合法性审查精细化水平。为更贴合工作实际,该局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工作专项技能实训大赛,通过比赛发现各县市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人员在内容、程序、技术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司法局将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进行集中打分,并将大赛结果在全市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为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该局以案卷评查为着力点,将在6月份适时组织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案卷评查活动。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自评和互评,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市司法局从主体认定、案件事实、程序规范、文书制作、法律适用等方面对各县市区报送案卷内容进行总评,对照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同时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为下一步业务培训找好方向。

  合法性审查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直接决定审查质量档次。提升业务能力,离不开学习提升,专业培训也成为此次活动发力的关键点。该局将邀请省司法厅、衡水市政府等单位有关专家学者,举办合法性审查工作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分别就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协议审查等实务进行系统讲解,进一步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业务素养和能力。

  以互督互查为突破点,提升合法性审查标准化水平,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特点。活动中,市司法局将通过牵头组织,把各县市区司法局划分为5个小组,小组成员之间通过查阅合法性审查案卷等方式开展互督互查,检查工作质量。市司法局将组织开展全市合法性审查工作专项督导检查,通过集中督导重点检查合法性审查工作是否达到监管有机构、推进有机制、审查有标准、报备有规程、备案有规范、工作有创新、宣传有方法的要求,确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合法性审查工作整体有提升。

  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正能量。此次活动将以考核评价为发力点,提升合法性审查协同化水平。本次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行动将纳入本年度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依法行政考核,以及市司法局对各县市区司法局2022年度工作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提高市县合法性审查的整体水平。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

关键词:衡水,合法性审查,技能大赛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