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省检察院向省民政厅制发检察建议 助推养老机构安全建设

来源: 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  
2022-03-25 14:45:21
分享:

  3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一行走访省民政厅,聚焦养老机构安全建设,与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当面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座谈交流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增长,养老机构数量增加,监管难度逐渐加大,养老机构内涉老年人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为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诉源治理,省检察院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省民政厅制发检察建议书,助推养老机构安全建设。

  座谈会上,赵智慧介绍了检察建议书制发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她表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针对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的部分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对职工队伍管理不严等问题,建议民政部门进一步统筹好养老服务行业的安全和发展,加强对养老机构安全监管,督促养老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对入住老年人心理疏导和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养老机构安全,减少和防范相关犯罪案件发生。

  赵智慧表示,老龄事业事关百姓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将持续深化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坚持能动司法,与民政部门共同研究推进养老行业安全建设的具体举措,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助推新时代养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杨勇对省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高度重视,介绍了全省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以及养老机构安全监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表示,省检察院制发的检察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养老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省民政厅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整治专项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落实整改工作情况将及时反馈省检察院。

  此次针对养老机构安全监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是河北省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河北省检察机关将结合司法办案,持续聚焦诉源治理,强化能动履职,努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河北建设。(作者 王立琴 王平)

关键词:河北,养老机构,检察建议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