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布下“口袋阵” 擒获假交警

来源: 河北法制网  
2022-03-24 10:59:42
分享:

  今年春节前后,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保定支队保定大队指挥中心先后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和沧渝高速公路有不法分子身着“警服”冒充高速交警,以罚款记分相要挟,每次收取司机100元至500元不等的“罚款”,而且大多以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取。鉴于此案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响强烈,接到报警后,高速交警保定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摸排工作,以期尽快破案,给受害人以及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经过艰苦工作,民警最终于3月9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现场收缴“警服”、数字车贴、反光背心等作案工具。

  假交警上路“罚款”

  1月2日20时许,李某驾驶轿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保定段行驶,当行驶到一分道口时,李某发现自己走错了匝道。刚要倒车驶入另一匝道时,一辆皮卡车开了过来,一身着“警服”的中年男子开始拿手机拍照。同时,另一“交警”也下车向他索要驾驶证和行车证,称李某在高速上逆行,按规定需要“吊销驾驶证,罚款2000元”。

  “我当时特害怕。然后就向他们求情,但是我给他们微信转了2000元钱后,他们就说没事了,可以走了。”李某对“交警”如此执法深表疑惑。在调查中,受害者张某和侯某某均表示,他们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出口附近也遇到了与李某类似的情况,被“交警”罚款后放行。

  民警在随后的调查摸排中获悉,犯罪嫌疑人一般会选择在夜间至凌晨时间段作案。他们作案时会换上“警用冬季执勤服”,穿上中英文警察字样反光背心,将皮卡车的牌照卸掉,贴上“巡逻救援”字帖,多选择向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口处睡觉的货车司机下手,声称司机违法停车,要对司机记分、罚款,直至司机交“罚款”后放行。

  “这严重危害了通行辖区广大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给受害人和群众一个交代。”在高速交警保定大队大队长王志远的主持下,专案组随即成立。

  分工合作细侦查

  高速交警保定大队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的同时,将案件线索通报给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刑警大队,得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随后,专案组又分为三个侦查小组展开工作。

  第一小组由因公负伤刚刚归队的副大队长刘亚彬带队,负责外围取证。为尽快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刘亚彬带领小组成员深入廊坊市固安县、定州市、保定市徐水区等8个县市区进行走访取证。他们克服发案时间长,受害人流动性强、疫情隔离、害怕打击报复、不理解等种种困难,逐一与受害人见面。通过一个多月的奔波,民警详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地点、规律和作案车辆、人员等特点,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小组由副大队长杨凌博带队,负责网上追踪。为尽快掌握嫌疑车辆的通行轨迹和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地点和受害人提供的有关信息,多次到京港澳高速和沧渝高速监控中心及沿线收费站、治安卡口,调取车辆通行信息和影像资料,在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有时为了获取一张清晰的照片,民警们往往要对几千张图片资料进行比对分析,由于长时间不停歇地工作,民警们个个双眼充满了血丝……最终,民警在18000多幅照片中,摸清了嫌疑车辆的行驶轨迹。

  第三小组由事故中队中队长姚志勇带队,负责信息汇总、分析。同时,指导外围取证组和网上追踪组开展工作。

  张网以待擒嫌犯

  3月4日,专案组在前期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联合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刑警大队召开了案情分析会。最终,确定冀FP87xx牌照的皮卡车为嫌疑车辆,邢某某父子为重点嫌疑人员。3月8日,专案组向高速交警保定支队支队长乔现宾进行了专题汇报,经综合研判,大家一致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3月9日晚,专案组集中优势警力并联合高速交警高阳大队制定抓捕方案,组织警车6辆,地方牌照车4辆,人员20余名,在沧渝高速大庄收费站巧设“口袋阵”,张网以待,伺机抓捕。20时20分许,前沿岗哨发现嫌疑车辆;30分许,嫌疑车辆进入“口袋阵”。“行动!”随着专案组长的一声令下,截停组、防逃组、抓捕组、证据固定组密切配合,迅速出击。抓捕组第一时间控制住负责驾驶的犯罪嫌疑人,在其他警力的密切配合下,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同时查获了“警服”、数字车贴、反光背心等作案工具。

  经连夜讯问,犯罪嫌疑人邢某、吴某某交代了在京港澳高速和沧渝高速多次身着“警服”,驾驶悬挂“警灯”的皮卡车,以当事人违法停车要被罚款记分相要挟,敲诈勒索司机钱财的作案事实。在随后的工作中,专案组初步查证落实了邢某、吴某某等犯罪嫌疑人作案25起,敲诈受害人钱财近8000元的作案事实。

  目前,案件已移交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刑警大队侦办,其他案件事实正在进一步深挖中。犯罪嫌疑人邢某、吴某某已被莲池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一涉案犯罪嫌疑人邢某某正在警方的全力抓捕之中。(记者 陈国东)

关键词:高速交警,假冒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