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黄骅检察院出台打造渤海绿色生态环境“检察方案”

来源: 长城网  
2019-03-29 11:21:25
分享:

黄骅市检察院把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中之重。苏晓 摄

        □李宴俊

        今年以来,黄骅市检察院恪守“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在做好公益维权保护常规工作的前提下,把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陆海统筹,强化海洋污染防治,把综合整治入海河流、优化近岸海域保护空间、推进防控海域开发活动污染作为重点,研究出台了打造市域内渤海绿色生态环境的“检察方案”,

  一是摸清三个底数。摸清入海河流排污底数。黄骅市地处渤海西岸,海岸线长65.8千米,0米—15米等深线的浅海面积1589.3平方公里。黄骅属海河流域南运河水系,自古为“九河下稍”之地,是黑龙港流域海河南系河道泄洪排沥的重要入海通道。为此,要摸清市内总长564.1公里、总流域面积3613.4平方公里的22条河道及其上游的排污底数。摸清沿海企业排污底数。近年来,沿海的南排河镇、渤海新区及羊二庄工业园区引进了一大批企业,要逐一摸清各个企业生产生活污水污物污气的排放底数。摸清渔民生活生产排污底数。摸清沿海26个渔民村落的生活排污底数。摸排工作拟于6月底前完成。

  二是争取多方支持。底数摸清后,迅速把相关情况书面报送市委、人大、政府机关,讲明利害、提供参谋,争取最大力度的支持。此项工作拟于7月中旬完成。

  三是制发多份检察建议。黄骅市渤海湾的生态环境治理涉及排河镇政府、环保局、水务局、海洋局、海事局等五个行政部门。按照“双赢多赢共赢”的原则,根据每个行政单位的职能,分别制发送达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拟于7月底送达。8月上旬,根据五个单位的回馈意见,逐一查看治理整改情况,对履职不到位、治理无成效的提起公益诉讼,力争11月初看到明显的治理效果。

关键词:黄骅检察院,绿色生态环境,“检察方案”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