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发挥“五大作用” 服务法治河北建设

来源:河北法制报 作者:李胜男 2015-11-05 14:1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司法厅大力加强律师工作,律师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我省律师数量达到10712名,律师事务所829家,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司法行政和行业协会“两结合”的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律师工作制度体系更为完备,律师执业规范和管理进一步加强。行业党建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批优秀律师加入党组织,全省律师党员达2384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立足打造有信仰、有作为、有品行、有能力的“四有”律师,广大律师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全省律师年均办理法律事务40万件,其中诉讼案件10万件,担任各类法律顾问1万多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2万件,有力发挥了服务经济战略发展、促进依法决策、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宣传宪法法律的“五大作用”。实践充分证明,我省律师队伍是一支为推动法治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律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全省工作大局,整合资源,组建团队,深入实施“组团护航”工程,整合律师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团队,通过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体检、参与法律论证、审查修改法律文件、参与谈判等多种形式,为重大工程、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组织开展律师服务文化产业、农村改革、中小企业等专项活动,有力提升了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京津协调,积极建立法律服务协同发展机制,有效整合三地律师资源,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为法治建设提供专业支持。5名律师受聘担任省政府法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1862家政府或政府组成部门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这些顾问律师在各级政府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法律参谋和助手作用。大力加强公职律师工作,积极扩大公职律师覆盖面,全省公职律师近300名,遍及11个设区市和多个省直系统,为促进所在部门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律师还积极服务人大工作,26名律师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法律顾问。242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促进科学立法。

  为平安河北建设保驾护航。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广大律师通过到各级政府信访部门及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服务中心值班接访,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案件评查,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促进有关部门公正司法、规范执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通过担任人民调解员及人民调解组织法律顾问等,积极介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工作,着力从源头上解决矛盾,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引导当事人息诉罢访,成功调解了大量纠纷。积极参与重大工程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提出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维护群众权益做出贡献。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县区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努力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深入推进“善行河北·律师公益行”活动,省律协组建了律师消费维权律师团,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消费者维权未成年人保护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关律师事务所建立农民工、未成年人、困难职工、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或律师服务站,并联合有关部门和慈善机构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为普法宣传履职尽责。广大律师认真做好以案释法工作,把执业活动作为宣传法律的过程,通过辨法析理,向当事人积极传播法治理念和权利义务观念,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法治氛围。同时,积极参与法律八进,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等地,开展法治讲座,组织法律咨询,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权威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习惯。

  邯郸市律师协会组织女律师慰问困难群众。

关键词:律师,法治建设,河北建设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