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前租户欠费,现租户挨冻?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亚楠 2015-11-04 14:4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7家商户因为之前租户欠下暖气费,想要用热,还需把历史欠费补上,这不合情理。但热力公司也有苦衷:他们负责的供热片区一年就有欠费200多万元。据了解,乌鲁木齐全市有230多个供热公司,行业平均欠费率达一成,热力欠费至今待解。

  承租了一间商铺,到了供暖季却迟迟不见暖气来,到热力公司询问却被告知:前面几任承租户欠下不少暖气费,想要用热?把以往的暖气费补上再说。

  由于历史欠费问题,乌鲁木齐市仓房沟北路17家商铺被热力公司停止供暖9天。

  欠费到底该谁埋单?热力公司该不该停止供暖?记者进行了调查。

  去年租房,却要缴纳十年前欠费

  新疆乌鲁木齐进入2015—2016供暖季后,市民纷纷过上了“暖烘烘”的日子,但乌鲁木齐市仓房沟北路39号楼17家商铺的经营者却依然裹着羽绒服取暖。

  “工作人员说,因为商铺有历史遗留欠费,除非把以前的钱都交齐,不然就不供暖。”在此经营牛肉面馆的海来花说,她是2012年租的房子,但热力公司说她租的这间房子2011—2012年度欠费未交,“这是前任租户欠的费用,现在却给我停暖。”海来花觉得有点冤枉。

  同样感到冤枉的,是隔壁不愿透露姓名的晟鑫电脑调漆经营户,“我去年才租的房子,欠费还是10年前的,怎么说也不该我交这钱啊。”

  负责该片区供暖的乌鲁木齐兴锂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明远告诉记者,这里17家商户中有的从2004年起就有欠费情况,由于租户不断更换,每次收费都找不到相关交费人,导致欠费金额越来越高,累计起来有1.3万余元。而2013—2014采暖期,公司负责的供暖片区,欠费总额已经达200多万元。

  据记者了解,在乌鲁木齐,与这17户商户相比,居民拖欠取暖费的数量更多,但为了保障民生,供暖公司一般不对居民采取停暖措施。

  吕明远说,租户们总是以室温达不到规定的20摄氏度为由拒绝交费,“这些商铺的供热管线已经严重老化,供热过程中损耗很大,达不到规定的温度也是正常的。”

  为什么不改造线路?吕明远说,39号楼原是单元房,1层被改造成商户门面进行出租。公司5年前对39号楼2层及以上进行了分户改造,从串联式供暖改为并联式供暖,供暖效果很好。但1层的单元房在改造过程中,在没有与热力公司沟通的情况下,已经被改变了房屋结构,并且很难找到房主,不具备改造条件。

  记者实地走访这17家商户时发现,大部分以经营五金建材、修补轮胎等为主,为了开门迎客,这些店铺在营业时间内通常是敞开大门的。“这样开着门,室温能到20℃才怪。”随行的热力公司客户服务部主任任安明说。

  供热公司入不敷出,停暖也属无奈

  “我们也是有成本的,如果都这么欠费,怎么经营下去?”吕明远算了一笔账:公司供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收费标准是每平方米22元,全部收齐才4400万元。这个采暖期预计用气达2900万立方米,总价是4100万元左右,加上人工费用、设备折旧费等,其实是入不敷出的。

  而据乌鲁木齐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胡欣介绍,全市目前由230多个供热企业,行业平均收费率只有90%。自从乌鲁木齐供暖煤改气之后,成本提高不少,很多热力公司都靠政府补贴生存。

  在几次三番上门收费未果,又找不到房主的情况下,兴锂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暂时停止供暖,“我们在采暖期从来没有停止过给居民供暖,即便是这几家商户,停暖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该不该停暖,新疆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博洋解释:供热合同法律关系下,缴纳供热费是用热户的基本义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市供热供水供气管理办法》规定,用户未按照规定缴纳热费,经营者减少、停止供热导致室内温度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供热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

  但是承租人、出租人、供热企业间存在租赁合同法律关系和供用热合同法律关系。依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如果承租人是供用热合同主体,可以直接依据供用热合同对收费标准、缴费时限及违约责任的约定向供热企业主张权利;如果承租人不是供用热合同主体,其应依据与出租人间的租赁合同向出租人主张权利。

  虽恢复供暖,但欠费仍有待解决

  经过39号楼所属的长征新村社区协调,17家商铺的经营者缴纳了今年的取暖费,而兴锂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随后也恢复了供暖。

  虽已恢复供暖,但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此前的欠费却依然有待解决。

  对此,王博洋告诉记者,《乌鲁木齐市城市热力管理条例》规定,用热户不按合同约定缴纳热费的,供热企业可从逾期之日起,按合同约定收取滞纳金,并依法追究违约责任;供用热双方发生供热争议的,可以申请城市热力行政主管部门调解,也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民事诉讼。供热企业及用热户均应依据法律、条例规定及供用热合同约定,通过合法途径提出诉求。

  吕明远考虑过诉诸法律,但是在与业内其他公司交流时了解到,那家公司曾经为此打过官司,但耗费了很多精力之后,只判决欠费者缴纳所欠费用的50%。“毕竟在传统观念中,相对企业来说,居民是弱势群体,可能是出于这个考虑吧。”

  打官司还有一个难点在于,虽然欠费总额很大,但每个户主欠费并不多,“要上法庭,被告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到底告谁?告一个两个,就算胜诉,也收不来多少钱,没多大用处。”吕明远说。

  热力公司采取了协商解决的办法。任安明找到长征新村社区居委会,召集现在的承租户,把今年的取暖费收缴齐了。下一步将通过社区联系房主,再开个协调会,商量怎么解决之前的欠费,“虽然租户是变化的,毕竟房主一直都在,希望可以协商。但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任安明说。

  

关键词:暖气费,埋单,停暖措施,入不敷出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