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政法英模

焦彦虎:为民服务不停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哲 2015-09-06 11:3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焦彦虎给服刑人员发放生活用品。图/高赫摄

  “司法行政工作绝不是混天磨工,绝不是简单的上支下派,可有可无,而是大有作为的,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7月17日,记者采访刚刚获评全省“百姓喜爱的好官”的平山县司法局局长焦彦虎时,他首先向记者说了这样一席话。焦彦虎身材魁梧,思维敏捷,说起话来也干净利落:“我刚到司法局时,曾经请教过市司法局的一位老领导。这位老领导说,司法行政工作要想干出名堂不容易,可做的事情很多。当时我就想,困难咱不怕,只要能干出成绩咱就干。”秉承着这种朴素的理念,焦彦虎带领平山县司法局一班人,以综合法律服务求实效,以创新工作求突破,扎实推进“法治平山”建设。

  几年来,他们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0余件,提供法律服务1万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他本人2013年9月被荣记个人一等功,2014年2月被平山县委、县政府评为“建设平山时代先锋”。在焦彦虎的创新谋划下,平山司法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县级疑难纠纷调处中心。几年来,共调解各类疑难纠纷143件,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一般民间纠纷排查1000余起,指导乡镇个案咨询调处41起,调解理赔金额1000余万元,为政府挽回经济损失670余万元。该县还建起了全省首家县级综合司法鉴定中心,在原有的伤情、伤残鉴定业务基础上,申报并开展了司法会计、酒精检测等业务,目前司法鉴定中心已办理各类司法鉴定2584例;建起了全省首家县级律师分会,将全县72名律师与12名省会律师对接到乡村,确保全县717个行政村每村至少有一名律师顾问。去年8月,在岗南水库周边环境依法综合整治工作中,上级要求一个月内必须清理完毕。焦彦虎组织律师为县委、县政府整治工作全程提供法律建议共计200余件次,解答群众法律政策咨询共计600余人次,保全证据150余件次。 “说一千道一万,老百姓认的就是实干,就是真真切切地为百姓服务,为百姓谋利益。”焦彦虎在工作中时常对局里的同志这样说。在司法所长和司法助理业务培训会上,他亲自授课;在律师培训班上,他与各位律师共同探讨,分析案例。他还经常为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对象授课,实行“一对一”帮扶。

  去年冬天,年关临近,县里发生1000多人的农民工欠薪事件。焦彦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谁不让农民工过好年,他就别想过好年!”他带领律师和公证处、鉴定等有关人员,历时近10天,对17个施工队的33个施工小组1200人共计1300余万元的工资发放行为进行保全,对事件处置提出法律建议11次,起草各类法律文书10件,使这起人数众多的农民工欠薪事件得以快速圆满解决。今年5月,焦彦虎在法律援助中心接访时,来了一位河南安阳的老人,说其年仅23岁的儿子杨某在平山某厂高空作业时,不慎发生事故当场死亡,几经协商未果。他当即和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全程服务跟踪,历经7天努力工作,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赔偿家属71万元。事后,老人给司法局送来一面锦旗,上写“依法援助,清正廉洁”八个大字。在焦彦虎的带领下,该局先后获得五年一度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普法先进县,司法局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关键词:焦彦虎,为民服务,司法鉴定中心,律师,司法行政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