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男子去世前立遗嘱一套房产赠情人 妻子大怒起诉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李秋实 2015-07-16 09:2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春市民陈女士和欧先生已经结婚26年,去年年底,欧先生因病不幸去世。然而就在陈女士办理完丈夫后世处理两人的财产时,一名自称是欧先生情人的雷女士拿出了一份欧先生生前写的遗嘱,她要继承欧先生名下的一套房子。对于这份遗嘱,陈女士表示十分生气并认为存在很大问题。律师表示,虽然能证实这份遗嘱是欧先生立的,但遗嘱违反了《继承法》的规定和公序良俗,属于无效民事行为。

  丈夫因病去世后 一女子拿出“遗嘱”来分房产

  长春市民陈女士今年49岁,26年前她和欧先生结婚,两人有一个23岁的女儿。去年年底,欧先生因患重病不幸去世。陈女士办完后事便开始处理两人的共同财产。然而就在这时候,一名女子拿着一份遗嘱来分房产。“那个女的姓雷,自称是我丈夫的情人。她说她手里有一份我丈夫生前立的遗嘱,要把在大马路附近的一套房子分给她。”陈女士说。

  夫妻俩曾分居多年 遗嘱确是丈夫生前所写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看到这个雷女士和那份遗嘱时感到十分气愤,一方面是因为已故的丈夫,一方面也怀疑这份遗嘱的真假。“从2006年开始我们俩因为一些事情便分居了,平均几个月能见一次。不过我们俩并没有离婚,依然还是夫妻关系。要说他外面有人了我并不意外,可这份遗嘱我真的不太相信。”陈女士说。今年5月,陈女士和雷女士一起对这份遗嘱进行了专业鉴定,不过鉴定结果显示,这份遗嘱确实是欧先生生前所写。

  丈夫以办产权为由 让她写了《放弃声明》

  14日记者联系到了雷女士,她表示这份遗嘱的确是真的,而且那套房产陈女士也曾写过一份《放弃声明》。对此陈女士表示,当时这套房子是欧先生所在单位分的,他告诉自己单位要配偶书写放弃房产所有权才能办理产权,所以陈女士才写了一份《放弃声明》。“现在想想他这么做就是为了以后把这套房子留给那个女的,真是太过分了。”陈女士说。她还认为,遗嘱是不合法的,房屋是欧先生与她婚姻存续期间的合法财产,与雷女士无关。另外自己写出的《放弃声明》不是真实意思的表示,不能证明她放弃该房产的权属,更不能以此为由剥夺她对该财产的继承权利。

  对此雷女士表示,当时购买这套房子的大部分房款都是欧先生支付的,自己也拿了一部分,同时房屋的装修也是她出钱的,并且房子是欧先生特立遗书留给她的,她有权继承房屋。

  律师称遗嘱违反了《继承法》 属于无效民事行为

  吉林熠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宗丽娜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其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遗赠人欧先生的遗赠行为虽系其真实意思表示,但内容和目的违反了继承法26条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损害了社会公德,破坏了公共秩序,应属无效民事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生效’,所以雷女士说这套房子里有自己装修的钱,如果有支付房款的真实票据凭证,可以认定雷女士与欧先生之间存在债权债务关系,对此雷女士可以主张债权。”宗律师说。目前双方正在通过司法程序处理此事。

关键词:遗嘱,房产,情人,雷女士,立遗嘱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