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能人”忽悠办工作骗走朋友50万 被批捕

来源: 生活报 作者: 2014-11-13 10: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和这些大型跨国企业老板都是好朋友,帮你在加拿大分公司申请个职位不难!”听到自称电视台红人的好友李海如此说,刚毕业的小张非常兴奋,不料一年过去,工作没着落,交给李海的50万元也打了水漂,小张才发觉被骗向警方报案。近日,南岗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李海。

号称办工作 推托一年多

2013年9月,哈市毕业大学生小张在一次聚会上结识自称电视台名记者的李海,后来也多次见到李海佩戴工作证出入电视台。一次见面时,小张说想找工作,李海表示自己常与各大国企、跨国公司的老总接触,在这些公司为小张寻个职位非常容易,小张当场表示,只要能办成工作,多少钱都可以。于是由李海作为中间人,小张出钱与某跨国公司人事负责人在酒桌上见了一次面。小张心里有了底,之后便给李海汇款30万。2014年7月,李海再次向小张要钱,小张又给李海打款20万元。然而两个多月后,工作还是没有音信,小张急了。

50万只剩5万 家人筹款还钱

面对小张,李海却辩称:“最近我那靠山被拿下了,你的工作还要等等,但保证能办。”小张要求李海退回50万元,李海则说人情钱、吃饭钱已花去不少,50万现在只剩5万了。小张此时方如梦初醒,向父母说明情况后向警方报案。

据检方介绍,李海承认自己仅是电视台技术人员,因一时缺钱,想骗点钱临时用着,如果小张真的急了就还一点应付,没想到小张居然报了警。目前,李海家人四处筹钱,偿还了小张50万元。据检方介绍,李海诈骗事实已成立,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如能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法院会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顾威娜 记者孙海颖

关键词:李海,能人,小张,忽悠,报案,检方,诈骗罪,人民检察院,化名,被害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