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秦皇岛:每村(社区)配备一名义务法律顾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0-13 14:0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近日出台《在全市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在全市推行这项制度,实现法律服务在农村(社区)全覆盖,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到明年底,秦皇岛市无论农村村民还是城市居民,都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顾问的免费服务了。

  农村(社区)法律顾问人员由全市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及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公务员、离岗退休人员等法律服务志愿者组成,既要为农村(社区)基层组织担任法律顾问,又要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他们主要肩负“五大员”职责:法律事务的指导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调解矛盾的协理员、法律援助的代办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

  法律顾问提供的法律服务范围,包括开展村务(社区事务)“法律体检”,帮助修订、完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协助农村(社区)调解重大矛盾纠纷;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邀列席村民(居民)代表大会、重大决策、重要管理活动和会议,并提出相关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进行释法解疑;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等服务,以及延伸的法律服务,包括接受委托,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参与重大项目的谈判、签约等活动,处理其他涉法事务。

  据悉,今年底前,全市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并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2015年底前,全市所有农村(社区)全部建立并落实这一制度。

关键词:法律顾问,社区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