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大三男生疑因跑步撞伤同学被讨说法 捅死两同学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袁艺 2014-10-13 08:4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生命案的首钢工学院

  昨天凌晨1点40分,在石景山区首钢工学院一男生宿舍内,3名即将毕业的大专三年级学生疑因一些小矛盾引发冲突,其中一名男生用宿舍内的水果刀将另外两名男生捅伤,1人胸部中刀当场死亡,另1人被扎4刀,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赶到后将嫌疑人当场控制。目前,伤人学生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大三学生持刀捅死两同学

  昨天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事发地点首钢工学院。记者询问了数名首钢工学院的学生,有学生称知道学校出事了,一名男生持刀将两名同学捅死,“学校里好多人都在谈论这件事情”。但是他们只知道事情发生在学校里的5号楼男生宿舍,具体哪个寝室并不知道。

  首钢工学院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之前路过首钢工学院的时候还看见门口有两辆警车停在外面,有警察正在询问情况。

  跑步引纠纷讨说法起冲突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处了解到,案发前一日在进行1000米体测时,嫌疑人在奔跑的过程中不小心将死者王某撞伤。事后,林某和王某结伴去行凶者的宿舍,约他谈谈,要他道歉。

  但嫌疑人认为自己没有错,所以3人发生了争执推搡。在推搡的过程中,嫌疑人抓起宿舍的尖刀捅向两人。导致1人胸部中刀当场死亡,另1人被扎4刀,随后被送往离首钢工学院很近的首钢医院救治,但经抢救无效死亡。北青报记者随后来到首钢医院,但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急救室病人均称对此事不知情。

  嫌疑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命案发生之后,警方很快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控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3人均为首钢工学院即将毕业的大专三年级学生,都已成年。目前嫌疑人已经被警方刑拘。事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首钢工学院的学校办公室,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知道学校出了事情,目前学校有关负责人正在紧急处理这件事情,具体情况记者可以向学校党群工作部了解。

  北青报记者随后拨通了党群工作部的电话,在记者说明来意后,对方称“现在管宣传的老师不在”便挂断了电话。

  网民为三名学生痛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命案发生之后,此事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转发。

  不少腾讯微博网友对这三名学生感到可惜和痛心。“一时的冲动,毁了一生,留下无尽的遗憾惋惜和亲人的悲痛,值吗?活鲜鲜的年轻生命,就这样白白葬送了。用生命为冲动买单,划算吗?”“花样的年华,因为一件小事造成如此严重后果实在不应该”,“太不冷静啦,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一时冲动毁了三个家庭”。

  也有首钢工学院的学生在网上评论此事,“我就是首钢的,今天刚去学校就听到这个消息,早晨来学校的路上在首钢医院门口看到有一个中年男子抱着一个女的哭,还边哭边说‘儿子啊’。我当时还不懂,后来在宿舍看到同学们分享的链接才联想起来那个哭的可能是逝去的孩子父亲。学校发生这种事,作为刚步入该大学的大一生来讲确实也有影响。”一名网友说。

  相关内存

  近期发生的同学被伤害事件

  今年9月23日早上7点左右,在石景山区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C口外,两名北京地铁技术学校2014级的新生发生冲突,其中一名新生持刀将同级一同学捅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伤人者被抓获,发生冲突的两人均不满17岁。

  据《大连晚报》报道,今年9月28日晚上,大连市一所高校内,因为跟舍友起了冲突,一名大一新生被舍友打伤,导致左眼眼眶骨折左侧鼻骨骨折、左眼眼眶周围软组织肿胀,视力是否受影响,需要看下一步的治疗结果。

  专家观点

  心理专家:应注重培养青少年沟通能力

  资深青少年心理咨询师林一山认为,青少年很多行为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这些行为中存在的问题不是简单通过心理疏导就能解决的。大学生们的社会观、价值观、生命观还没有完全成型,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加上遇到事情时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较容易冲动。

  此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影响到青少年,比如像网络游戏,因为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人会根据从前的经验来寻找解决的办法,但青少年可能在现实中并没有这样的经验,此时他可能会通过在打游戏时获取的一些经验来解决问题,由于不少网络游戏中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暴力因素,如果长时间接触,青少年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暴力问题,“成年人有时候打游戏还会跟别人发生口角,更何况是青少年。”

  在跟人相处时,如果发生冲突该怎么办?林一山认为,双方应当首先进行回避,然后再通过沟通解决问题,如果都不主动回避,青少年很容易冲动,进而发生暴力行为。此外,现在虽然提倡素质教育,但一些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的沟通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遇到事情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太注重,导致青少年在这方面的能力很差。

关键词:讨说法,撞伤,捅死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