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全国法院3千名发言人电话公布 河北有205名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4-10-13 08:4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日,最高法在官方网站公布全国1995家法院3281名新闻发言人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这是最高法历史上首次公布法院系统所有新闻发言人联系方式。

  冀黑豫三省发言人数量排前三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透露,截至9月30日,全国四级法院中2995家法院设立了新闻发言人3281人,其中最高法院1人、各高级法院51人、各中级法院445人、各基层法院2784人。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发言人数量多寡与行政区划呈正相关。在公布新闻发言人的31个省市区和新疆兵团分院中,发言人数量最多的是河北省,有205名,排在其后的是黑龙江、河南和山东,分别有发言人190人、188人和181人,发言人数量过百的省份共有18个。公布新闻发言人数量最少的是西藏,仅2名,都是西藏自治区高院的新闻发言人。京津沪渝四直辖市法院新闻发言人数量均未超过50。

  8成省份公布新闻发言人手机号码

  昨日,新京报记者查阅最高法官网上法院系统新闻发言人名单发现,公开的新闻发言人信息包括新闻发言人照片、所属法院、姓名、电话(含手机)号码及电子邮箱地址。

  大约八成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是手机,只有两成发言人联系方式为办公电话。联系方式为手机的包括天津、上海、江苏、安徽、福建等25个省市区及新疆兵团分院;联系方式为办公电话的包括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广西和海南等6个省市区。

  发言人电话主要受理媒体报道需求

  对于法院发言人电话的具体业务范围,孙军工表示,发言人的电话将主要受理媒体对法院重大司法政策、重大案件的报道需求,与媒体、公众充分互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法院的工作,推进司法进一步公开。

  -盘点

  17省份高院设多名新闻发言人

  在3281名各级法院新闻发言人中,各高院新闻发言人共51人。

  14省份只设1名新闻发言人

  51人分别来自31省份高院,北京、天津等14个省市区只设1名新闻发言人,河北、上海等17个省份设2名及2名以上新闻发言人,其中贵州设3名,新疆(含新疆兵团分院)共4名,其余15省份均设2名新闻发言人。51人中男性有45名,而女性则只有6名,其中黑龙江省高院2名新闻发言人均是女性。

  在新京报记者统计的30位各高院新闻发言人中,由宣传部门正职或副职负责人兼任的有13位,约占一半,由所属法院副院长兼任的有9位,约占三分之一。

  有审判经验发言人约占一半

  在30位各高院新闻发言人中,共有16位新闻发言人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其余14位没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的新闻发言人多为法院系统的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两者比例大约为各占一半。

  在部分设置了多位新闻发言人的省市,存在将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的新闻发言人与没有一线审判工作经验的新闻发言人相结合的情况。以上海市人民高级法院为例,该法院共有吴偕林和张冠群两位新闻发言人。其中,上海高院副院长吴偕林为法学博士,长期从事审判实践工作,曾主持审理大量案件。另一位新闻发言人则由法宣处处长张冠群担任,公开资料显示,张冠群并无一线审判工作经验。

关键词:新闻发言人,法院,电话公布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