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河北:70%村(居)年底前将配备法律顾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薛惠娟 2014-10-13 13:4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普通百姓请法律顾问,这在15年前,就是在我省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农村,也绝对算是新鲜事。而如今,法律服务走入城乡百姓家,“村村都有法律顾问,人人享受法律服务”正在成为现实。

  在邢台律师张之永看来,这正是广大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提高所带来的变化。张之永律师是邢台市桥东区三义庙社区的法律顾问。大到征地补偿,小到合同签订,居民都会想到咨询法律顾问。除此之外,张之永还定期为社区居民讲课,就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集中培训。截至上半年,邢台市已有4959个村(居)配备了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3%。到今年年底,全省70%村(居)将配备法律顾问,到明年实现全部覆盖。

  “村里有了法律顾问,有了矛盾纠纷也不怵头了。”巨鹿县解田庄村村民赵庆民说。该县291个村委会与13个法律顾问小组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村民不出村就可享受法律服务。

  像张之永律师一样,越来越多的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服务工作者成为农村、社区的法律顾问,面对面服务群众,接了地气,实现了社会价值。不断壮大的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成为城乡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帮手。上半年我省律师人数达10142人,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多;全省人民调解员到去年底达到了38万人……

  南皮县鲍官屯镇司法所石洪林,当人民调解员21年,调解过1600多件纠纷。如今有了新身份:董丁庄村法律顾问。“村里120亩集体耕地的承包合同到期了要转包,前几天我帮他们审查修订了承包合同。”石洪林介绍。

  群众的法律意识在普法中培养,法律素质在服务中提升。从“一五”普法到“六五”普法,近30年间我省着力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全省接受相应法律教育的人数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遇事找法、维权用法、严格守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全省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市场”活动,法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各地普遍健全落实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社区居民法制课堂,中小学校法制课等一系列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广大群众自觉知法懂法,青少年踊跃参与法律教育,如今,法律知识如空气渐渐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

  作为重要保障,普法经费标准较“五五”普法期间增长了一倍,省级普法经费由每年136万元增长到284万元。

  “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树法治理念,形成人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和社会风尚。”省司法厅厅长穆思山说。为进一步深化法律进农村、社区,我省将普遍建立“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将十户左右的村民居民组成学法用法小组,在每一小组中选任一名普法宣传员,向群众宣传各种法律知识。“普法宣传员工作生活在百姓之中,掌握社情民意、熟悉风俗人情,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具有天然优势。”据介绍,年底前,80%以上的农村和社区将建立该制度,明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