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婴儿大巴上整夜不哭闹 乘客疑为被拐报警解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3: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警抱着获救的婴儿微博截图  

 

  窗外暮色沉沉,沿途路灯璀璨。一辆蓝色宇通大巴从云南文山向浙江杭州疾行,但这吸引不了奔波多日的小伙阿军(化名)。他的目光定格在一对带婴儿的男女身上:女人一个晚上没动过,婴儿也没出过声。最终,他将这些疑点通过短信告知警方,多地公安布控协查,最终大巴被成功拦截。

  5月12日,湖南警方表示,两名嫌疑人已因涉嫌拐卖婴儿被刑拘。

  可疑婴儿一整晚都没哭

  阿军起疑短信报警

  5月4日,阿军从云南文山乘坐大巴回杭州的公司。大巴在中途多次停车载客。夜幕时分,车又停了,阿军不知到了什么地方。上车的是一男一女,两人满头大汗,径直走到客车最后一排坐下。女的怀中抱着一个出生没几天的婴儿,睡得很安静。

  作为5岁孩子的父亲,阿军琢磨着:婴儿会哭闹,晚上肯定有得受。哪知,这个夜晚很安静,女人怀里的婴儿没哭一声。

  让阿军感到奇怪的还有,客车每次停车,乘客们总要下车方便一下,但整个晚上,这个女人一次都没动过。即使是下车吃饭,司机要熄火关车门,女子也以“不方便”为由待在车内,怀里抱着熟睡的婴儿。

  终于,女人把屁股抬离座位。此时已是5日上午11点多,地点是在广西兴安境内。女人把婴儿交给了一起上车的男子,交给男的一个奶瓶,一大一小两个药瓶,然后下车。

  大药瓶里装的是葡萄糖,还有一个小药瓶。阿军想起曾经看过一个拐卖婴儿的案例,人贩子会给婴儿喂葡萄糖和安眠药。阿军注意到,男子把两个药瓶打开,在奶瓶中混合,往婴儿嘴里塞。动作有些粗暴,婴儿依旧没有发声。

  阿军越想越不对,向短信报警平台报了警。

  行动确定客车位置后

  湖南警方布控拦截

  报警后不久,手机震动了,来电的是个广西的陌生号码,电话里的男子自称是广西民警,问阿军的位置。两个可疑人员离他很近,能清楚听到他说话。“我回家啦,现在在大巴上。”阿军故意回答很大声。

  民警也很快懂得了他的意思,挂断电话,短信与阿军联系。然而,阿军自己也不确定到底在什么位置,广西警方未能迅速确定他们的位置。

  车很快离开了广西,进入湖南境内5日下午1点46分,湖南警方派衡西、潭邵、醴潭三个大队进行布控,协助调查。湖南高速交警逐渐确定了客车的具体位置。

  5日下午6点半左右,湖南高速交警醴潭大队民警在金鱼石省际卡口将大巴拦截。

  排查婴儿被藏在座椅下

  民警第二次上车才找到

  民警上车检查了2次,在最后一排座椅下发现了婴儿。民警连续问了13遍:“小孩怎么来的?”女子回应称是从熟人那里抱养的。

  在阿军的短信指引下,民警找到了与女子一同上车的男子。男子交代,抱婴儿的是他老婆,他称婴儿是他和老婆一起捡的。

  根据警方调查,女子姓郑,男子姓朱,均为云南文山人。根据两人相互矛盾的回答,民警确定这对夫妻带的婴儿来历不简单。最终,浦口派出所民警将该对男女和婴儿带回调查。

  进展2名嫌疑人被刑拘

  婴儿被送进福利院

  5月12日,记者从株洲醴陵警方了解到,两名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拐卖婴儿被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婴儿的父母仍未找到,醴陵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与浦口派出所已成立专案组,调查该案件,包括婴儿的来源与去向问题。

  婴儿目前已被安置进福利院,进行妥善看护。

  昨晚,云南省公安厅宣传处民警表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该案系省外警方侦办。如果有需要,云南警方会配合侦查。

关键词:婴儿,被拐,报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