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网友爆料

夜半高速惊魂 巡警“微信”定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男子在前面狂奔,一只野狗在后面狂追,男子奋力冲上高速公路旁一座山坡,男子突然脚下一沉,整个身体从近30米高的陡坡坠落……

  男子跌落陡坎动弹不得

  “快来救我!疼得受不了啦……”昨天凌晨1点45分,省高警总队黄州大队值班室接到一黄姓男子报警。

  男子在电话里声音十分痛苦。据他介绍,他独自驾车行驶在大广高速公路某路段时,因内急停车“方便”,突然,从身后窜出一条野狗,朝他狂吠,好像要发起攻击。

  他非常害怕,立即朝高速公路外的荒野狂奔。跑出去没多远,爬上一座山坡时,因光线很差,眼睛看不清楚,突然跌落到山下,现在身体多处受伤,整个人无法动弹。

   “保持通话”见车不见人

  当民警问他具体跌落在哪个地方时,该男子却答不上来,只说周围很黑,全是泥浆,看不清方向,也没有标志性的东西。

  “先找车,再找人!”接警后,高警黄州大队大队长沈龙舟迅速调集10名民警和多名施救人员展开搜救,其间,民警始终与黄某“保持通话”——黄某回忆:“停车的地方,摆放有很多标牌锥筒,好像在施工!”

  大广高速公路黄冈段当天仅有一处施工区域,位于2424-2420公里之间!2点零5分,民警在大广高速广大方向2424公里处发现一辆奥迪,车门紧锁,空无一人。

  报警男子突然“失联”

  该段高速公路外地形非常复杂,有5个小山头。与黄某电话联系,黄某称“可以听到警笛声”,民警判断他应该就在附近。于是,十几名救援人员分组,拿着强光手电,分别登上了附近几个漆黑的山头。月黑风高的山头上,民警不停发出各种声、光提示,但电话中,黄某反馈“都未收到”。

  2点30分,民警正在与黄某通话时,“嘟嘟”,电话突然断线,黄某手机陷入“无法接通”的状态,失去联系。就在警方展开搜救的同时,黄某的亲友也得到消息,从武汉紧急出发赶往事发现场。此后,获得了黄某另一个手机号,凌晨4点多,警方与黄某终于再次取得联系,但救援仍无进展。

  巧用“微信”定位将人救起

  正在这时,参与搜救的副大队长唐涛突然想到最近手机微信上新增的“共享实时位置”功能,它能在手机屏幕上动态、直观地显示参与者的实时地理位置!

  唐涛与黄某互加为微信好友,黄某也及时发来了他的位置坐标。通过微信“位置共享”,发现黄某在距停车点约3公里外的“团风县回龙镇沈家大湾”附近。

  6点40分,民警在大广高速2422公里,距高速公路护栏300米外的一处约30米高的陡坎底部,找到了黄某,用救护车将其送往黄冈市中医院救治。经调查,黄某28岁,供职于江西某公司,家境较好。目前,黄某因腰椎骨折仍在接受治疗。

  微信“位置分享”真的能定位

  微信真有这么神奇?在紧急情况下还能救命?昨天,记者打开自己的私人微信,并随意打开与一位朋友的聊天对话框,在添加附件的选项中点击“位置”按钮,便对对方发起了分享位置的邀请,对方同意邀请之后,手机屏幕上会出现一张地图,清晰地显示记者处在汉口建设大道武汉晚报社,同时也能看到对方所处的准确位置,而且会随着各自实际位置的移动而移动。(记者翟兰兰通讯员周明凯徐宏)

关键词:高速,巡警,定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