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中国

男子行窃后带民警勘查现场 身份证揭露真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城县一名男子入室盗窃后故作镇定,在民警调查时还热心地带民警勘查现场,欲以此排除嫌疑。而民警从案发现场捡到的一张作废身份证入手,抽丝剥茧,揭开这名“热心盗贼”的真面目。

  “热心男”带民警勘查现场

  今年2月19日晚9时,家住柳城县寨隆镇寨隆村的兰某石正在邻居家喝酒,他的妻子急匆匆来找:“我看见有个人从房间里跑出来,跑到楼梯间跳上围墙,从围墙跳到后面的田地里去了。”兰某石听后便急忙和妻子一起赶回家中,看到大门的锁头被撬开,他意识到家里可能遭盗,于是打电话报警。

  寨隆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兰某石家中多处有被翻动痕迹,兰某石放在卧室里的4000元现金不见。就在民警到村中调查的时候,兰某石的侄子兰某涛热心向民警提供各种情况,还自告奋勇地带民警勘查现场。民警沿着盗贼逃跑的方向查看,在围墙外3米多远地方发现了一张居民身份证。

  作废身份证揭露真相

  民警将捡到的身份证拿给兰某石看,兰某石告诉民警,身份证是他父亲的,但父亲已经去世。对这张已经作废的身份证,兰某石平时没放在心上,也不知道父亲的身份证为什么会出现在围墙外。

  这张作废的身份证是不是从盗贼身上遗落的呢?民警让兰某石仔细回忆,最后一次用父亲的身份证是什么时候?兰某石和家人回忆,父亲生病住院时,身份证似乎是交给了侄子兰某涛,要对方帮忙办理住院手续。后来父亲去世,全家忙于殡葬等事,父亲的身份证在谁手里都不知道。

  民警问兰某涛是否见过兰某石父亲的身份证,兰某涛否认,再从兰某涛热心带民警勘查现场的这些举动,民警感觉兰某涛好像可以排除嫌疑。

  第二天,兰某石向民警又报告了一个情况:被偷的4000元放在卧室一个隐秘地方,是用一个袋子装好的,放钱的地方只有他和妻子知道;另外,侄子兰某涛也可能知道,因为年前兰某石在家里给帮忙的工人发工钱时,正好被侄子撞见。

  根据种种情况分析,民警认为兰某涛有作案可能。然而当民警赶到兰某涛家中时,家人说他已外出打工。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兰某涛离家出走的那天是2月20日,也就是他带民警勘查现场后的第二天,兰某涛的嫌疑进一步增大。

  偷钱侄子投案自首

  民警向兰某涛的家人宣讲有关政策,让他们做兰某涛的思想工作。2月26日,迫于压力,兰某涛主动到寨隆派出所投案自首。据其交代,2月19日晚9时多,他在家里喝完酒后就在村里转悠,当走到大伯兰某石家时发现无人在家,心里想着平时大伯生活条件比较好,年前的时候还把一袋子钱放在家里,便萌生偷钱的想法。

  随后,兰某涛在院子楼梯下找到一把十字螺丝刀,撬开大伯家的门进入房间内盗走4000元。后来,兰某涛听村民说民警进村,就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的样子走到大伯家,还热心地带民警勘查现场,目的是想转移警方的侦查方向。

  目前,兰某涛已被柳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南国今报通讯员韦崇结兰秋芳)

关键词:行窃,现场,身份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