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警方行动

呼和浩特一假警察团伙专门敲诈嫖娼者被打掉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年前,乌兰察布市男子刘某某因冒充警察招摇撞骗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然而,刑满释放之后,刘某某不但不思悔改,反而带着侄儿子和同乡一起来到我市(呼和浩特),继续冒充警察作案。这一次,三人团伙更加嚣张,专门配备了警服、手铐、对讲机等警用装备,专门寻找涉嫌嫖娼等违法行为的独行男子下手。据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他们作案数十起,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甚至还使用受害人的信用卡非法套现。日前,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虽然在频频作案数十起后,仅有一名受害人报案,但警方还是顺藤摸瓜打掉了该团伙。

  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

  查明嫌疑人所驾车辆案件却陷入僵局

  了解了事发经过后,侦查员明白,那三名男子绝非公安民警,而是一个打着警察旗号专门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随即,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四中队侦查员对这起案件展开了立案调查。

  根据受害人描述案发第一现场位于飞机场停车场附近这一情况,侦查员首先赶赴现场调取监控录像,幸运的是,很快在一段视频资料中找到了一辆尾随机场大巴车来到机场的白色小轿车。视频中,一名身着警服的男子匆匆下车,跟在准备进机场的胡某某身后,然后双方交谈几句,胡某某便被随后下车的两名男子拽上了白色小轿车,“警服男”也跟着上了车。随后,小轿车便迅速消失在监控视频中。最让侦查员激动的是,通过这段监控录像,顺利锁定了小轿车的牌照号码。

  次日,侦查员在交管部门的协助之下,掌握了该牌照小轿车车主田某某的信息。然而,随后通过几天的努力,当侦查员找到田某某时,才得知,该车早在一年多之前就已经卖给了一名中年男子,只是双方没有前往交管部门办理车辆过户手续而已。“这名从田某某手中买车的男子会不会就是犯罪嫌疑人?即使不是犯罪嫌疑人,找到他也会离抓获犯罪嫌疑人更近一步。”带着这样的想法,侦查员当即决定,一定要找到买车的中年男子。然而,对于该男子是谁?其家庭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田某某却一概不知。一时间,案件侦破似乎陷入了僵局。

  遭“警察”敲诈

  受害人次日报警

  事情还要从2013年12月20日说起。当日8时许,一名垂头丧气的中年男子走进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四中队报案称:“昨天下午,我遭到三名男子敲诈,他们自称是警察,骗我说出信用卡密码,然后就拿走了我的信用卡,把我丢在新城区爱民路东口处的偏僻地带后就跑了。刚才我去银行查询才发现,我的信用卡被刷走了三万四千元。”面对这位名叫胡某某的报警人,刑警队侦查员首先从他略显紧张的神色中感觉到了一丝异样,同时,也对其遭遇抢劫次日才来报警的行为感到不解。

  据胡某某讲,他是一名从海拉尔来呼经商人士。2013年12月19日,买好了机票准备回老家探亲的他,乘坐机场大巴车于15时10分左右抵达了白塔国际机场。然而,刚下机场大巴便被一名身着警服、一脸威严的男子拦住了去路。

  该男子亮出了警官证,对胡某某说:“我是市公安局的云警官,你涉嫌嫖娼,跟我们走一趟。”说着,另外两名身着便衣的年轻男子便冲到了胡某某跟前。三人连拖带拽就将他拖上了停放在白塔国际机场停车场内的一辆小轿车上。接下来,小轿车拉载着胡某某驶进市区,来到新城区长城小区附近。“三名男子逼我说出了随身携带的一张银行卡的密码后,其中一人就拿着我的银行卡下了车。过了几分钟,当该男子回到车上后,他们就把我拉到了爱民路东口附近,在一偏僻处让我下了车。”胡某某说。

  “为什么今天才来报警?为什么对方称是公安民警,你就把信用卡密码告诉他们……”面对侦查员的一个个疑问,胡某某闪烁其词。直到在民警的反复开导之下,胡某某才说出了实情:“在抵达机场之前,我曾在红旗街附近嫖娼。所以,当亮出警官证、穿着警服的男子责令我跟他们去公安机关处理违法行为时,我就相信了他们的身份,乖乖上了车。”胡某某补充说,在被带上警车后,他就被戴上了手铐。三名男子称不但要对胡某某进行拘留和罚款,还要将他嫖娼一事告诉其家人。一听此言,羞愧万分的胡某某苦苦哀求对方,希望他们不要将自己的丑事张扬出去。而三名男子则提出要求:“把信用卡密码说出来,拿钱了事。”

  “事发之后,我经过一夜的琢磨,认为自己是被骗了,那三名男子绝非公安民警,而是一伙诈骗犯。”于是他决定报案。

  警方根据推断

  经蹲守一网打尽嫌疑人

  通过犯罪嫌疑人目的性很强地选择受害人胡某某作为下手目标这一情况,在接下来的案情分析会上,侦查员有了新的推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驾驶车辆一路尾随受害人所乘坐的机场大巴车至机场,那么,犯罪嫌疑人所驾车辆是从何处出发?车辆的活动轨迹又是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侦查员再次前往交管部门调取当日机场附近、机场大巴车发车处以及嫌疑人所驾车辆驶出机场之后的沿线监控录像。

  经过几天的工作之后,侦查员终于有了新的发现。嫌疑人车辆经常去往的几个地点比较固定,通常都是新城区红旗街、战备路、车站西街、利民街、南马神庙街等一些有“洗头房”的路段,而且,嫌疑车辆在抵达这些路段之后,通常都是停在“洗头房”附近好几个小时。

  “犯罪嫌疑人会不会就是专门等候在‘洗头房’外寻找目标,然后尾随受害人伺机作案呢?”根据可疑车辆的活动轨迹,侦查员再次做出大胆推断。同时,侦查员也就此认为,这伙犯罪嫌疑人诈骗受害人胡某某钱财一案并非偶然,他们根本就是一个冒充警察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而且作案也不仅仅只有这一起。

  “如果推测准确,这伙犯罪嫌疑人一定还会驾驶车辆出现在上诉地点。”接下来,按照这样的破案思路。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四中队侦查员兵分几路,开始在可疑车辆经常出现的地段展开蹲守布控。

  直到2013年12月24日17时许,经过昼夜蹲守的侦查员终于在利民街附近发现了可疑车辆。大约一个小时之后,一名身着警服的中年男子和另外两名较年轻的男子急急忙忙地同时上了可疑车辆,见抓捕时机成熟,侦查员一拥而上,将三名可疑人员顺利控制在车内。

  当侦查员亮明身份之后,三名男子没有反抗,而是一致回答称,明白公安民警为何抓捕他们。随后,三名男子被侦查员带回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四中队。

  惯犯纠集侄儿和同乡

  作案数十起涉案20余万元

  在审讯室内,面对突击审讯,身着警服的犯罪嫌疑人交代,自己叫刘某某,乌兰察布市丰镇人。曾因冒充警察敲诈勒索而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11年,刑满释放之后不久,没有收入的刘某某重操旧业。这一次,刘某某为了“干大事”,还纠集其侄儿刘某、同乡田某一起参与作案。为了方便作案,他们购买了二手小轿车作为交通工具。非法购买了警服、手铐、对讲机、警棍等警用装备,刘某某还特意伪造了一本“警官证”。作案时,三名犯罪嫌疑人通常都是驾驶车辆在“洗头房”等可能提供色情服务的小店附近寻找目标。“从‘洗头房’单独出来的男性,看起来老实、身材不是特别高大魁梧的。”据犯罪嫌疑人描述,这就是他们的作案目标。瞅准了从“洗头房”出来的可能接受过色情服务的男性,身着警服的刘某某便会先上前,亮明“警官”身份后以责令受害人前往公安部门配合调查之名诱骗对方上车,然后刘某和田某一个负责给受害人戴上手铐,另一个负责驾车至偏僻地带。通常在路上,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先以通知受害人家人、单位做威胁,敲诈勒索钱财,一旦受害人不愿配合或者质疑其身份,三人便会使出暴力、恐吓等手段。他们提出的“了事”办法通常是收现金,一旦遇到受害人持有银行卡,他们还会逼迫对方说出密码,然后找到有POS机的小店用信用卡非法套现。2013年12月19日,在飞机场敲诈勒索胡某某的正是这三个人。

  据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作案相当频繁,只要手头缺钱就会伺机下手。有时连续几天,每天都会出动,而且都有“收获”。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作案数十起,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敲诈屡屡得手

  受害人不愿报警

  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的情况,证实了警方的推测:他们是一个冒充警察敲诈勒索的犯罪集团,罪行远远不止胡某某被敲诈勒索3.4万元这一起案件。

  为了让三名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侦查员开始调取近年来公安机关在首府地区接到的类似报警,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除了受害人胡某某之外,再没有另外的受害人前往公安机关或者拨打110报警的记录。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作案之所以能够屡屡得手,正是因为掌握了受害人羞于被发现曾有过嫖娼等违法行为,宁肯吃哑巴亏也不愿报警的心理。另外还有一些受害人则是被犯罪嫌疑人的“演技”蒙蔽,把他们当作了真正的公安民警。所以,当听到“警方”要通知其家人、带回派出所进行处理时,受害人因为担心嫖娼的违法行为败露、害怕遭到司法机关的打击处理,才乖乖掏钱了事。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这样一句谚语用在此处再合适不过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办案民警感慨地说道,“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就是远离此类敲诈勒索案件最好的办法。”

  同时,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如遭遇过类似的敲诈勒索案件,可以前往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四中队报警,以争取在协助警方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法律制裁的同时,尽可能为自己挽回经济损失。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在受害人胡某某被敲诈勒索的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逼问出胡某某的信用卡密码后,在位于新城区的一家安装有POS机的小店内非法套现。而这家小店非法套现的行为也同样涉嫌违法。

  目前,该非法套现案件也在进一步调查处理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冒充警察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关键词:敲诈,嫖娼,团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呼和浩特晚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