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动态

法院:持国外驾照出车祸 国内保险公司可拒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温州市一名司机持境外驾驶执照上路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该不该赔偿这名司机责任所致的修理费?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日前判决这一案件:持境外驾驶证未经在我国通过考核的,视为无证驾驶,保险公司可拒赔。

  2012年12月5日晚,石某驾驶温州某设计公司的车辆,在温州市区一十字交叉口与施某驾驶的轿车发生碰撞,石某驾驶的小轿车擦伤比较严重。

  经交警部门认定,持澳大利亚驾照的石某负事故次要责任,施某负主要责任。

  设计公司经保险公司评定损失,花了车辆修理费25688元、施救费340元、保管费432元。设计公司认为,他们买了保险,就应找保险公司索要赔偿。

  可保险公司拒赔,理由是石某持有的是境外驾照,其在国内没有驾驶资格,系无证驾驶,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不属于保险公司赔偿的范围。

  官司打到法院。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持境外驾驶证的驾驶人在我国境内驾驶机动车,必须先经过一定的考核程序,并获得我国合格的驾驶证后方可在我国合法驾驶机动车。石某不具备这些条件,其行为应属无证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因他责任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合法有据。

  但法院审理认为,这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在施某,他造成的损失可以由保险公司先予赔付。由此法院根据肇事双方的责任,判决保险公司应当先予赔付设计公司18785元。保险公司承担该赔付义务之后,可依法向肇事方施某代位求偿,追偿损失。(记者张和平)

关键词:驾照,国外,拒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