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中国

天津男子中电信诈骗陷阱 一通电话被划走70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5: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信诈骗集团的业务又“升级”了,他们使用了可任意改号的网络电话,制作虚假网页,同时使用了远程操控软件和计算机木马病毒等“打包技术”。本市一名男子就接到自称有线电视、公安机关人员的电话,在对方恐吓、利诱下,这名男子将银行卡账户、密码、存款金额等私密信息告知对方。结果,该男子银行卡内的钱被划走700万元。

  9月24日下午,王先生家的电话突然响起,话筒中传出一女子的录音语音:“您好,您的有线电视将在下午4点强制停机,如有疑问,请按9转人工服务。”于是,王先生按了9键,随后电话中传来一名女子的声音:“您需要什么服务?”王先生询问情况,对方让王先生报出身份信息为其查询,称王先生已欠有线电视费,欠款达2860元。

  对方坚称王先生在深圳办理过有线电视业务,王先生当即否认。对方又称可能有人盗用了王先生的身份信息,并建议他报警。之后,对方给了王先生一个所谓的深圳市公安局的电话,让其拨打0755114确认该号码为深圳市公安局的电话。结果,还没等王先生打过去,家中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显示的正是深圳公安局的号码,使王先生对电话中男子民警的身份深信不疑。男子称王先生涉嫌一起刑事案,且王先生所有的资金已被冻结。

  在对方的诱导下,王先生竟与电信诈骗团伙达成了保密协议,听从骗子的安排。同时,骗子对王先生进行言语威胁,随后王先生打开电脑,把自己的二代身份证照片传递给了对方。接下来,王先生按照对方的指令登录所谓检察机关的网站,竟发现自己已被公安机关通缉(通缉令上的照片就是王先生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王先生更加相信骗子就是公安人员,遂把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存款金额告诉对方,并在骗子引导下把所有存款存放在有U盾的银行卡里。之后,王先生按照对方的指令进行操作,输入银行卡卡号、密码等。几分钟后,对方又让王先生关闭手机3个小时。

  9月25日早晨,王先生打开手机,接到多条银行提示取款的短信,王先生才发觉上当受骗。目前,市公安刑侦局和属地分局正在全力侦查这一案件,已查明王先生被骗款项经骗子用网银多级转账后,已在境外被取款。

  冒充公检法诈骗占两成

  昨日从警方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公安机关加大了与外省市警方,甚至境外警方的协作力度,侦破了一批电信诈骗案,抓获了多名涉案人员。经侦办电信诈骗犯罪的专业民警总结,在各类电信诈骗案中,冒充公检法类、冒充熟人及网络诈骗这三种手段在数量及案值上均占有很大比重。其中,冒充公检法类案件危害最大,占总发案的20.2%,占总案值的50.7%;网络诈骗占总案值的18%,但发案高,占总发案的40.8%,影响比较恶劣,且影响面较大。

  就诈骗手段来看,无明显新手段出现,只是从6月以来,冒充公检法类案件中继“法院传票到期”“银行卡透支欠费”等手段后,出现了“冒充电业局称涉嫌偷电”的新手段。在受害人年龄构成方面,35岁以下案件数占57.8%,案值占28.5%;45岁以上案件数占26.3%,案值占55.04%。据统计,受害人汇款方式主要集中在ATM机和网银转账上,大额汇款仍集中在银行柜面,虽然发案占10.41%,但案值达28.49%。

关键词:电话,诈骗,天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