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律援助

疏导交通查酒驾交警十大“法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是济南公安机关警营开放日。在历下交警大队,交警随身携带的多种装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在众多装备中,需要交警现场随身携带的有五六斤重。

  酒精检测设备

  便携式酒精测试棒:用于检测酒驾。通过车窗将设备探入车内,驾驶员只要对着检测口简单说几句话就可以完成检测。

  “天鹰一号”酒精测试仪:带有一次性吹管,对通过便携设备快速排查出的酒驾人员再次用该设备进行检测,可起到进一步核实的作用。而且设备上的触摸屏可手写输入车牌号、驾驶证号、执法警察警号等信息,防止事后出现信息统计失误混乱的情况。

  交通疏导设备

  移动式交通信号灯;在道路交通信号灯停电或者路段车流量较大、需要增加警力的情况下,放置移动式交通信号灯可以减少人员的使用,起到临时指挥交通的作用。而且该信号灯可以通过摇拉绳索进行升降,调节高度。

  停车牌:通常和发光指挥棒一起使用,用于白天和夜间对过往车辆实施停车检查或交通管制时使用,具备连续照明、频闪的功能。

  现场执法设备

  对讲机:在执行任务时方便紧急调度和协作沟通。

  数码鹰:是普通手机大小的条块状摄录仪,具有录音、照相、录像的功能,用于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行为的取证。

  肩咪:除了手持对讲机外,人们经常看到民警将对讲机挂在腰间,一根线连着左肩上方的盒状物体,这就是“肩咪”。通常情况下,肩咪挂在反光背心的左肩侧。它在连接对讲机后,民警无须手持对讲机,挂在肩上即可对讲,方便执法人员使用。

  手铐和收缩警棍:收缩警棍不使用时可以收缩到20厘米内,方便携带。

  自我防护设备

  催泪喷射器:俗称辣椒水,是一种制伏性警械,执行任务时如果遇到特别狂躁、变态或者醉酒不省人事的人时使用。有效射程大于3米,最长可达6米。

  发光袖标:荧光黄色具有强烈的反光性能,同时袖标上安装有小型爆闪等,便于驾驶员远距离识别。

  在历下交警大队警营开放现场,一个用来固定车轮的简易装置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它由历下交警康睿发明,可以让一个人推动一辆车,帮助民警处置小区和路内乱停车的现象。据介绍,有了该便携式移车器,一个人就可以将重量为2.5吨以下的车辆移走。

关键词:交警,交通,设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郭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