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搬”进校园的庭审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10 10:20:52
分享: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

  近日,随着法槌敲响,一场特殊的法庭审理在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文体中心开始。

  这是秦皇岛首次在校园开庭审理真实案件。

  文体中心的舞台改造成了审判区,舞台上方悬挂着国徽,下面是审判席、公诉席、被告席、辩护席等。舞台下的观众区成了旁听席,坐着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山海关铁路技师学院的500余名学生。

  这里是庄严的审判庭,也是山海关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未’爱启航”送法进校园的活动现场。

  “从国徽悬挂的位置到审判席、公诉席、被告席、辩护席的桌椅摆放,均按照真实的审判庭设置。”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世斌介绍,“‘未’爱启航”是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打造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通过开展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文身治理等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将庭审现场‘搬’进校园,更可以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吴某明知杨某借银行卡为网络赌博平台‘跑分’,仍将名下4张银行卡及手机出借给杨某。这4张银行卡被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支付结算金额达到27万余元……”随着公诉人宣读公诉书,吴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的细节逐渐展现。

  庭审现场气氛肃穆,同学们都在全神贯注地观看。

  法院当庭进行宣判,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吴某拘役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吴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里有一个核心细节,就是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朋友用于犯罪活动。”庭审完毕,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卫东以《人生不“卡”顿》为题,无缝连接地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

  庭审现场让同学们深受震撼,检察官通俗易懂的讲解又将他们深深吸引。

  “通过观摩庭审过程,我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公正。今后我不仅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更要增强防范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普法教育课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互相讨论了起来,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升学211班的吴倬旭和同学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通过旁听审判全过程,让同学们切实意识到犯罪的成本有多高、学法守法用法是多么重要,牢牢记住法律的‘高压线’触碰不得。”看着同学们热烈地讨论,冯世斌感觉特别欣慰。 (记者 张 辉)

关键词:庭审,检察,法院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