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霸州法院:发出司法建议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10 09:03:29
分享:

  近日,霸州法院依法向霸州市某银行就规范贷款审查、防范金融风险发出《司法建议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霸州法院在审理原告霸州某银行诉被告霸州市某家具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发现由于银行信贷人员在贷款审批中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查义务,导致被告在无不动产的情况下,使用虚假的产权证明抵押担保贷款,其间涉嫌经济犯罪,可能对银行资产造成巨大损失。

  为有效防范类似金融诈骗犯罪案件的再次发生,切实保障信贷资金的安全和金融秩序的稳定,霸州法院向该银行发出司法建议:严格落实审查监管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强化信贷的操作程序,落实贷款的“三查”制度,做到贷款审查全程覆盖留痕,严格贷款审批程序,真正做到“贷审分离,分级审批”,严格执行贷款抵押、担保等制度,降低贷款风险;切实整改并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剖析该类案件暴露出银行有关业务环节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对策。对信贷等关键人员建立健全岗前技能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法律意识和职业素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职业责任意识;建立企业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对借款单位的信用等级、经营状况、重大事项变更、还贷能力等问题全程监控。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综合分析,适时进行风险研判、风险排查和风险预警,对于存在骗取贷款嫌疑或者企图逃废银行债务的,要及时采取法律手段,防范化解风险。收到《司法建议书》后,该银行表示将根据司法建议严格整改,并及时将相关整改结果函复霸州法院。

  近年来,霸州法院十分注重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持续推进司法建议的常态化建设,延伸司法职能,积极提出各项改进建议,推动辖区内金融市场良性发展,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韩立飞)

关键词:霸州法院,司法建议,金融风险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