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临西:行政公益诉讼推动政府发布保护耕地通告

来源: 检察日报  
2022-12-01 18:53:28
分享:

  近日,河北省临西县政府通过媒体发布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通告》。该通告以临西县检察院近期办理的督促整治非法种植草皮破坏基本农田行政公益诉讼案为背景,重申了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和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的管控措施及管理规范,确保全县59万亩耕地得到依法管理。

  临西县地处华北平原南部,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是国家优质粮棉基地县。今年5月,该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乔屯村、侯庄村存在利用耕地种植草皮的情况。经进一步调查,检察官了解到,乔屯村、侯庄村一些村民共种植草皮面积达300余亩,占用的均为永久基本农田。这种利用耕地种植草皮进而取土出售的行为,严重破坏了耕地耕作层,损害了土壤肥力,给粮食生产安全带来隐患。

  在多次前往涉案乡村开展调查的基础上,临西县检察院办案组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上述问题。今年6月,该院分别向涉案的尖冢镇政府、下堡寺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耕地保护监管职责,对涉案村民非法改变耕地用途的行为进行查处;对被严重破坏的基本农田采取土壤改良、培肥育土等补救措施及时修复;加大辖区耕地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耕地管控到位、保护制度落实到位。

  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改和修复,涉案的300余亩基本农田被修复如初。今年10月,临西县检察院党组就三季度工作情况向该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当地领导对农村出现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十分关注。11月中旬,临西县政府召开常务工作会议,就此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制定出台管控措施,向全县发布《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通告》,“放大”这份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社会效应。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部署。我院将持续依法能动履职,从办理个案入手推动溯源治理,助推守护粮食安全。”临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静说。(记者 马士江 王良)

关键词:临西,公益诉讼,耕地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