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承德市承德县检察院公开听证化解17年林权纠纷案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2-07-27 10:22:19
分享:

  “检察官,谢谢你们解决了困扰我十几年的问题,谢谢!”7月19日上午,承德市承德县新杖子镇新杖子村村民国某带着一面印有“检察服务为人民、依法监督保公正”的锦旗来到了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向办案人员表示感谢。

  2005年,林业确权过程中,承德县相关部门将国某一人承包的林权证变更为国某、刘某某、国某某等5人共有的林权证。国某知道后,不服确权登记,多次到当地镇政府要求解决问题,镇政府多次协调,但矛盾并未化解。2020年9月,国某向承德县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承德县法院审理后,驳回了国某的起诉。2021年6月,国某向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承德市中院又驳回了再审申请。今年1月,国某向承德县检察院申请行政诉讼检察监督并递交了申请书,其认为承德县法院驳回起诉的行政裁定错误,请求依法监督。

  受理该案后,承德县检察院针对该案跨度时间长、取证难、争议大、信访隐患突出等特点,改变了以往的办案模式,增强了主动性,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多种举措并用、精细化办案。

  办案人员立即调取了市、县两级法院原审卷宗,详细阅卷,并及时向法院审判人员了解了情况,同时走访了承德县林业和草原局调查核实了林权证办理过程和相关手续,多次到属地乡镇、村实地调查核实,询问知情人。由于疫情原因,办案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数次的沟通和协调后,终于了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愿。

  7月16日,承德县检察院邀请了承德县林业和草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新杖子镇司法所、新杖子村的特邀检察官助理、社会人士等担任听证员,召开了上门听证会,查清了案件事实,辨明了是非,综合运用了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对存在的行政争议进行了实质化解。最终,国某签署了和解协议书,并向承德县检察院撤回了监督申请,使得行政争议圆满解决,彻底化解了矛盾。(记者 王絮冬 通讯员 王永军)

关键词:承德,公开听证,林权纠纷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