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张家口经开区检察院首届听证员库建成启用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2-07-22 16:1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 通讯员 许东)7月22日,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听证业务培训会,4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成为经开区检察院首届检察听证员,听证库正式建立启用。

  据了解,首届听证员本着高标准、严要求、专业性的原则选拔聘用,重点吸收了政协委员、专家教授、机关干部、人民教师、执业律师、医务工作者等社会阅历丰富、专业背景深厚的人士加入。

  依据听证员的身份、专业背景分设机关干部类、法学专业类、建筑工程类、医学类、教育保护类和财税专业类6个子库进行管理,初步构建完成“身份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的多元化听证员库,便于对接案件的专业类型,实现精准听证。

  聘任仪式上,张家口经开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海军为受聘的听证员颁发了聘书,并表示听证员要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专业知识的优势,为检察机关作出处理决定提供重要参考。听证员既要做好代表民意反映民意的“服务员”,更要做好案件的“质检员”“监督员”,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了解检察工作的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检察听证“宣传员”,传递检察好声音,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听证工作,积极协助检察机关释法说理,弘扬法治正能量。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高红教授、经开区高庙小学张红梅校长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言时表示,要不断加强对法律知识以及检察听证相关法律规定的学习,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敢于、善于提出检察听证意见,促进检察机关提升检察办案能力水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同推进开发区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张家口,听证员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