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检察建议让6座烈士墓碑修缮一新

来源: 检察日报  
2022-06-30 10:37:19
分享:

  “检察机关要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作为能动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发力,让烈士的英雄事迹和精神被铭记和传承……”近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公益诉讼听证会上,听证人员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提出建议。

  亮甲山烈士陵园位于海港区石门寨镇杨家坪村亮甲山西侧山坡上,是为了纪念解放石门寨上庄坨时英勇牺牲的19名无名烈士而建。今年3月,海港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发现,近年来,该陵园由于缺乏管理维护,烈士纪念碑体表风化严重,有损英雄烈士的荣誉,社会公共利益遭到损害。随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强力推动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并积极向海港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情况。该院结合前期调查情况,拟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同时,通过举办检察听证会的形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等听证人员的意见建议。

  听证会召开前,海港区检察院组织与会人员赴亮甲山烈士陵园实地查看,聆听村民代表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接受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

  听证会上,检察官就烈士陵园管理现状、责任分析、法律依据及制发检察建议内容向听证人员作出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员针对听证问题阐述意见。会上,该院与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达成共识,将对全区烈士陵园进行排查,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通过鲜活的案例,我们可以直观感受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宽度和广度。”听证会上,河北省人大代表周慧霞对海港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现场调研,就辖区内的散葬烈士墓进行全面摸底。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对辖区6座无名烈士墓碑进行修缮,并建成约1600平方米的秦皇岛市烈士陵园,将这6座烈士墓迁至陵园进行统一管理。(作者:肖俊林 张迎)

关键词:检察建议,烈士墓碑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