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对水资源税追缴漏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来源: 长城网  郑可欣
2022-06-09 14: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可欣)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在全市开展“保护国有财产,追缴水资源税”专项活动,严查水资源税监管漏洞,截至目前,已相继查处无证使用自备井取水相关单位15家,成功挽回水资源税及其罚款共计六十余万元,其余款项还在追缴之中。

  “水资源一直都是人类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石家庄地处京津冀地下水‘漏斗区’,超量私采地下水,不仅会加剧漏斗区水质变化,还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霞介绍,“在没有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私采地下水,导致国有财产严重流失,反映出这一领域行政监管制度机制方面的缺漏。因此需要我们立足于公益诉讼的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堵塞漏洞。”

  为了保护国有财产,弥补监管漏洞,长安区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监督职能,迅速成立专项活动小组,在长安区农业农村局的协助下,深入辖区相关自备井周边单位,挨家挨户进行实地走访,排查取水证办理及自备井取用水情况。调查取证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迅速立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不正确、不积极履行职责等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区税务机关与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履职,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合力,督促用水许可证的办理及水资源税的计量、征收,堵住监管漏洞,尽可能挽回国有财产损失。

  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意见征询后,长安区检察院与区税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及相关镇政府召开了“圆桌会议”,就税务部门与水行政主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的完善进行了交流。

  据悉,这是石家庄市首例针对水资源税的国有财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关键词:长安区检察院,水资源,监管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