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暨“琢玉”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来源: 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  
2022-05-31 14:53:57
分享:

  5月31日,省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暨“琢玉”先进事迹报告会,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委和最高检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会上,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琢玉”未检团队作先进事迹报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要牢记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始终走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树立更高标杆、坚持更高标准、实现更优质量,努力创造一流的未检成绩。”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主题,全面促进未检工作水平提升。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保持业务指标整体向好趋势,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规范化建设。紧盯八个重点问题,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任务,充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双管齐下,健全观护基地和专门学校建设,持续推进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深入开展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促进标本兼治”目标,推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社会治理创新。从落实“两法”角度出发,深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加强诉源治理,实现治罪与治理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工作,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偏远地区贫困儿童的法治教育。

  会议要求,紧紧围绕“能动履职”要求,在智慧未检建设、队伍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推动检察工作与信息化相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系统的重要作用。加强未检机构和办案组织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选拔力度,提高未检队伍素质能力。

  会议通报了今年1至4月全省未检案件数据指标及案件质量抽查评估情况。各市检察院就未检工作开展情况作经验交流。

关键词: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琢玉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