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张家口桥东区检察院推行公益岗解决“没钱赔付被害人”问题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2-05-11 10:51: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海啸 吕英杰)“感谢检察院给我提供了公益岗位,让我有能力及时赔付被害人,我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工作,回馈社会。”近日,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收到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送来的锦旗,说起这份“新工作”,还要得益于该院积极推行的公益岗制度。

  2021年8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与被害人陈某某因琐事发生争执,大打出手,导致被害人陈某某鼻骨骨折,经鉴定,被害人伤情构成轻伤二级。在审查批捕阶段,检察官了解到李某某有积极赔付被害人的意愿,主持双方对赔偿问题进行当面协商,最终,李某某向被害人陈某某支付赔偿金7万元。钱虽然赔了,但也因此丢掉了工作,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生活较为贫困,李某某的赔偿金是依靠信用卡“透支”的,该如何偿还这笔债务呢?李某某一筹莫展。

  “了解到她的情况,我们及时联系了红旗楼商会,李某某原是一名月嫂,根据她的特长和经验,商会为其提供了相应的工作岗位,并提前支付一年工资,这样,李某某就有能力偿还因赔付产生的债务。”办案检察官章云霞介绍道。

  附条件公益岗是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办理轻刑案件工作机制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在办案中,经常出现嫌疑人有赔偿意愿,但由于家庭困难、没有赔偿能力,无法赔偿被害人损失,或者因案致贫的现象。为此,该院积极联系红旗楼商会,共同协商签订《检企共建合作协议》,商会根据轻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自身特点、技能,选择合适的企业为其提供公益岗位,提供住宿等便利条件,并先行支付一定的劳动报酬,作为犯罪嫌疑人对被害人损失的赔偿金。

  此项制度推行以来,桥东区检察院已经为5名犯罪嫌疑人联系了公益岗,经过一年的考察期,其中2人留在企业,成了正式员工。

  “该项制度,是我院积极响应能动司法检察要求的一种体现,能动司法体现在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既要求适应社会生活的现实需要,也要更好地适应法律,在办案中彰显检察温度。”检察官章云霞说。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区检察院,公益岗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