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省司法厅出台《意见》服务保障全省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2-05-17 15:1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丽坤)近日,省司法厅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全省法治乡村建设。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实现涉农法律法规和配套保障措施更加完备,法律服务供给模式更加完善,执法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

  《意见》明确了11项主要任务:一是着力推进涉农领域立法。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制定出台,进一步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细化。二是着力规范涉农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职责和权限执法。三是着力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浓厚基层法治氛围。四是着力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加强乡镇(街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五是着力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持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五个一”“100+100党支部结对”活动,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六是着力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推行“优先办、重点办、协作办”的“三办”工作方法,做到法律援助服务高效化、便捷化、可及化。七是着力深化“公证进乡村”。大力推进公证服务向乡村延伸,依托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公证咨询联络点,让农村群众获得更加便捷的公证服务。八是着力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进农村”。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有计划地推进鉴定机构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九是着力推进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研判到位、排查到位、化解到位、报告到位”要求,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十是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依法组织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十一是着力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积极指导乡镇(街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积极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

  《意见》要求,要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经费保障,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宣传法治乡村建设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社会关注度与影响力。

关键词:河北省司法厅,法治乡村建设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