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立足三农创业 打造良心品牌 ——记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毕业生张素敏

来源: 长城网 毕佳菲  
2022-03-08 14:2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毕佳菲)农业农村广阔天地,乡村市场大有可为。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许多人通过投身农业实现了自身发展,毕业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张素敏就是其中之一。

  张素敏在进行直播销售。

  怀揣梦想,励志求学

  2004年,张素敏怀着大学梦走进了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在校期间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而多次荣获奖学金,并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到本科阶段学习。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并始终关心、支持校友成长,母校在张素敏的创业生涯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帮助张素敏树立了坚韧不拔的信念。在校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深刻影响了张素敏,也成为她准确评估个人特点和强项,并在毕业后从事绿色生态事业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她提供了不竭的奋斗动力。

  勇于挑战,明确方向

  从母校毕业后,张素敏打过工、开过店,也曾从事过家居日用品销售。塑料袋产业曾是张素敏的创业方向,并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但她在意识到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后,毅然舍弃个人利益,不再从事塑料袋销售,转而走上绿色产业道路。

  2015年,张素敏结识了河北农业大学的臧素敏教授,并了解到臧教授花费十几年时间经过不断提纯筛选培育出来的太行鸡。在与臧教授的沟通过程中,张素敏逐渐对太行鸡这一品种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有了新的创业目标。2016年5月,太行鸡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正式列入国家基因库的品种。

  张素敏(右)与臧素敏教授。

   创业初期是最苦最累的。为节约成本,张素敏每天骑着电动车给客户送货,有时路途遥远,订单量大,电动车电量耗尽,她就乘坐公交车继续送货。据张素敏回忆,那时三个月就会损坏一双运动鞋。她也曾组建过很多团队,但因为鸡蛋产业利润低,许多员工最终没能留下。然而,种种困难都没有击垮张素敏,她凭借坚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勇气,咬着牙继续坚持。

  “我只想做良心产业。”回望创业历程,张素敏如此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张素敏在平山建立基地,并开始通过网络以及石家庄地区线下进行销售,产品销量有所上升。2018年她正式申请获批品牌“念乡谷”。如今,该品牌已在平山、行唐、赞皇建立了4个养殖基地,员工共十余人,月销鸡蛋五万枚左右,年销售额约八十万。

  念乡谷品牌鸡蛋养殖基地之一。

  入驻北庄,团结力量

  2021年,张素敏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在多方支持下成功入驻北庄村,先后与北庄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北庄团结手工坊通力合作,将当地土特产以及老百姓做的手工布鞋卖向了全国各地,既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又给他们带来了额外收入补贴家用。雪白的鞋底,黑色的布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穿针引线,唠唠家常,其乐融融。北庄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中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这些商品都是严格以市价发售,有的价格甚至比城市里超市的价格还低。张素敏说:“我们想让来北庄村的每一位游客知道,不是所有旅游景区的商品都卖得贵,我要让游客们看到实在的村民情怀,让他们下次还想来。”张素敏的直播带货给北庄村带来的不仅是新的经济模式,更是乡村全面振兴征程中人人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状态。

  张素敏在检查鸡蛋质量。

  扶危济贫,爱心助人

  2020年疫情期间,鸡蛋出现滞销,张素敏决心为养殖户进行代销帮扶。当时,正定县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从事鸡养殖,由于疫情失去了销路,只能将鸡蛋分送给当地村民。这对老夫妻的儿子与张素敏取得联系,希望她为其父母提供帮助。“养殖很辛苦,不帮助他们,我良心上过不去。”张素敏说。得知此事后,张素敏每周两次前往该夫妻家中,为他们代销鸡蛋,帮他们度过难关。

  双创提升,学院助力

  2019-2020年,张素敏的创业项目在学院的支持下,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进行孵化,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运营思路更加清晰,运营方法更加娴熟,项目几经迭代,帮扶养殖户的数量越来越多,销售数量也越来越大,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关键词:河北政法职业学,三农创业,毕业生责任编辑: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