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秦皇岛北戴河:履职担当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  
2022-02-05 12:45:00
分享:

  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基层检察院是基础。近年来,河北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强基导向,狠抓基层院建设,全力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履行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政治意识 打造忠诚可靠检察队伍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警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要工作、重点案件向秦皇岛市检察院党组和北戴河新区党工委请示汇报四次,其中服务新区发展大局的做法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冀东抗战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底线思维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年工作总体布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整治顽瘴痼疾。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建立长效机制4项。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加强干警的自我约束、自我警醒。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要求,填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20余人次。

  强化宗旨意识 体现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刑事犯罪,依法办理陆洪恩等人涉黑案件,批准逮捕涉案人员23人。工作中,提前介入引导侦查7次,向办案单位发出纠正违法意见1件次,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检察官、值班律师向案件当事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法治宣教工作。

  发挥检察职能,努力营造宜居宜游的美好环境。采取“优化办案模式、优化鉴定力量、优化追责方式”措施,办理涉海刑事案件2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讼案件22件,公诉非法捕捞犯罪65人,追缴生态修复金60.1万元,2021年办案数量大幅增加,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天空。打造一站式办案、宣教工作区,开展“党建+未检,法治护青春”法治巡讲活动,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宣讲,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赠送法律书籍500余册。办理秦皇岛市首例涉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案,并在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上介绍经验做法。

联合海洋渔业局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图为检察干警投放鱼类幼苗。

  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和检察意见作用。发挥行政检察职能,针对一起当事人因征地补偿纠纷起诉当地政府的案件开展矛盾化解,精准释法说理,最终当事人作撤诉处理。办理土地收储、征地拆迁中的骗取补偿款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13份。

  强化以文育检 在固本强基中铸魂聚力

  坚持信念筑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筑就忠诚检魂。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做法《用“四心”浇筑为民情怀》被省检察院转发,该院党支部被评为“五好党支部”。

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坚持制度筑纲。通过完善五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科学的内部管理、绩效考评、监督约束等机制,规范干警职业行为。2021年,该院有6起案件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事)例,检察业务考评在全市检察机关位居前列。

  坚持人本筑核。通过在院内设立图书室、健身室等文体设施及场所,不断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形成在政治上关怀、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干警的良好氛围,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关键词:秦皇岛,北戴河,检察院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