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检察公益诉讼发力 鹿泉区900米垃圾带被清除

来源: 长城网  
2021-12-31 15: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蔡洪坡 郑可欣 通讯员 傅正军)日前,鹿泉区铜冶镇长达900米的垃圾带终于被清除,解决了周边群众的一大“心病”。这一成果的实现源于鹿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的持续发力和反复督促。

鹿泉区铜冶镇过去的垃圾带。

  2020年9月,鹿泉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铜冶镇中心大街沿线堆积大量建筑垃圾。检察院迅速组成专案组到现场实地探查,拍照取证。经调查:该处建筑垃圾位于铜冶镇中心大街南铜冶村段东侧,属于铜冶镇旧村改造暨京赞线南延拓宽改造工程一期的拆迁区,由于原有房屋拆迁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并与附近村民的生活垃圾长期混堆在一起,形成一条长约0.9公里垃圾带,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查清事实后,鹿泉区检察院立即向铜冶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督促铜冶镇政府积极履职,及时清运建筑垃圾。

  收到检察建议后,铜冶镇政府非常重视,立即将原有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但该拆迁区域还有25户未拆迁到位,拆迁后还将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为此鹿泉区检察院与铜冶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建议铜冶镇尽快启动剩余拆迁户拆迁工作,即拆即清,杜绝产生拆迁建筑垃圾堆积。

鹿泉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巡查“垃圾带”现场。

  今年4月,鹿泉区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现场复查时,发现拆迁现场又有了新的建筑垃圾。检察院认为铜冶镇政府未完全履职,经请示省、市检察院批准后,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铜冶镇政府积极履职。

  提起诉讼后,鹿泉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与铜冶镇书记多次座谈,寻找问题根源,研究问题的难点、堵点,共商解决问题的方案。针对拆迁户思想工作难做的问题,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与乡镇包村干部深入农户家宣讲法律做思想工作。在多方努力下,铜冶镇政府出资50余万元,出动车辆700余次,清理垃圾1.5万立方。同时,铜冶镇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在全镇范围开展一次垃圾、渣土清理行动,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执法合力,落实措施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这样优秀的工作成果,鹿泉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丝毫没有自满和放松:“公益诉讼工作任重道远,绝不是发一份检察建议,或者提起一次公益诉讼就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必须持续发力、反复督促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关键词:公益诉讼,鹿泉,垃圾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