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最高检党组督办抓实23项重点任务收官工作

来源: 高检网  
2021-12-10 09:27:20
分享:

  年终盘点“算总账”,检视不足“回头看”。“这项工作要抓紧推进,不要拖到跨年后才完成!”“要从更广的视角检视这项工作进展中的欠缺,进一步抓实抓好”……12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督办中央有关部门的分工任务要求、最高检党组工作安排中还未完全落实的23项重点任务。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研究制定《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全面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推动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已有25个省检察机关开展互联网阅卷试点,共办理律师互联网阅卷13739件;建设跨部门、跨地区的刑事执行大数据应用平台,确保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设立最高检检察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指导地方检察机关设立各级检察院检察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落实法定保障机制;制定下发《职务犯罪常见罪名释义及证据指引》;及时总结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经验,除9个试点省份外,广东、河北等9个省级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发布一批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类监督指导性案例;修改《人民检察院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更好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行稳致远;组织开展刑事抗诉精品案件评选;研究制定《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类案监督工作指引》……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要求,最高检分管院领导报告了近期重点检察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张军与大家讨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做实检察为民实事的举措,就一些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要进一步转变司法检察办案理念。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感受,对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威胁、损害越大的犯罪越要严惩,对邻里或家庭成员之间因琐事一时冲动实施犯罪、社会危害性不大的行为,应依法予以从宽,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每一起案件。

  要依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这是党和国家总结经验形成的符合时代发展的刑事司法政策,能促进犯罪人悔过自省,真诚致歉,主动赔偿,从而恢复被犯罪损害的社会关系,抚慰被害人心灵创伤,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站位把握运用,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落实好这项刑事司法政策。

  要持续抓好案例总结发布工作。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全体检察人都要有强烈的案例意识,平时就要注重发现、总结引领价值强、检察特色鲜明的案例,及时向外发布,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法治宣传、普法教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新进展新成效。

  要以追责问责倒逼严格依法履职。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要按照《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追究条例》要求,落实司法责任,促进严格规范司法。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冤错案件,已追责93人。下一步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抓好责任落实。

  要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水平。各业务部门在办理申诉案件过程中,不仅要纠正案件的错误问题,更要注重发现、移送错案背后可能涉及的司法腐败问题线索,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深化,真正做实“永远在路上”。自行补充侦查有助于提升检察办案能力,在去年“做起来”的基础上,要向疑难复杂案件领域持续推进,明年要做得更实……

  “年底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拧紧发条’加油干,把各项检察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张军最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要以建党百年为新的起点,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折不扣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到检察履职中,切实抓紧抓好今年检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收官,为明年更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邱春艳)

关键词:最高检,六中全会,检察院责任编辑:郑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