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金盾风暴|一场“裸 聊”诈骗牵出“跑分”团伙 赞皇警方“一锅端”

来源: 长城网  
2021-11-07 10:0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付朝霞)生活中到处都充满着诱惑,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就很容易掉进诱惑的陷阱。今年10月中旬,赞皇县公安局接到汤某报警,称自己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了一名女网友,对方请求他下载一个软件帮忙投票,小汤下载该软件后,女网友又发来视频邀请,警惕的小汤遮住自己的脸,但看到视频里女网友主动露出了脸,自认为没有异常,便放下戒心开始与她聊起了天。不久之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女网友竟邀请小汤“裸 聊”。

  经不住诱惑的小汤答应了。“我怕有诈,没露正脸。”小汤说。让小汤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一段有自己头像的不雅视频,女网友终于撕下了温柔面具。

  “收到视频后,她还发给我一张我的手机通讯录截图,威胁我立即转账给她,否则将视频传给我的亲朋好友。不知所措的我,又担心、又害怕,明知是诈骗,也只好答应转账给她。”

抓获嫌疑人。

  随后,一名男子出现,让小汤共享手机屏幕,胁迫小汤在某借贷平台贷款5万元,并指导小汤将5万元贷款分几次转入多个指定收款码。一场意外的“艳遇”,就让小汤轻易损失了5万元,背上了债务。

  “之前听说过裸 聊陷阱,我以为自己很小心,没想到还是上当了。”小汤十分懊恼。

  接警后,办案民警通过相关部门联动深挖溯源、精心研判,发现小汤被骗资金全部流入江西省多个商户二维码账户,10月29日,赞皇县公安局迅速组织4名民辅警远赴江西,对此案进行循线追踪。  

  在案件侦办中,办案民警发现,该案件系团伙作案。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经过夜以继日的摸排走访,最终锁定该团伙准确的租住地点。待抓捕时机成熟后,办案民警于11月3日凌晨果断出击,连续将7名“跑分”团伙一举抓获,现场共缴获涉案手机10余部。

  经审讯,这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为首的罗某负责与缅甸诈骗分子联系,其余几名成员具体负责“跑分”工作,且几人均无正当职业,平时除了吃喝玩乐,就是靠帮助境外网上裸 聊诈骗犯罪组织“跑分”洗钱赚取佣金。

  目前,该团伙7名成员均已被当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那么究竟什么是“跑分”?民警介绍,“跑分”,指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卡、POS机或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为他人代收款,随后再转账到上家要求的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的不法行为。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开设“跑分”平台为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站等非法活动洗钱,已形成黑灰产业链。

  民警提醒:网上交友要注意洁身自好,主动远离不良诱惑。网络聊天过程中切勿点击安装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和程序。发现异常及时报警。

关键词:裸聊,诈骗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