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服务大局主动作为 助力法治河北建设

来源: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2021-11-05 12:30:00
分享: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是省属政法类高职院校,与共和国同龄,是我省法学教育的发源地,多年来为我省法治建设培养了大批应用型法治人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服务,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积极为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做贡献。

  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学院在长城网开办了“政法名师说”专栏。学院教师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以良法促善治”“民间借贷 怎样才安全”“发展法律援助,关爱弱势群体”“《个人信息保护法》怎样影响你我生活”等内容,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解疑释惑,进行法治宣传,深受网民欢迎,浏览量达50万余次。另外,由学院师生组成“法制流动课堂”“明豸普法团”等法治宣讲团,先后赴石家庄市社区街道、中小学等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宣传,现场解答居民和学生的法律问题。学院多名教师应邀为石家庄市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民法典》讲座、党史讲座和“七一”重要讲话宣讲43场,听众达1万余人次,进一步培育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信仰,收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良好效果。

  二、承办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服务全省政法干警培训

  学院党委坚持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向省委政法委申请,主动承担了建设“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的重要任务。根据省委政法委领导具体要求,学院经过周密筹备,迅速建起“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信息化平台。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为己任,着力构建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政法干部培训体系,助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法治河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21年8月23日,“省委政法委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试运行。该研讨班以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为培训对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内容,将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弘扬英模精神等相融合,创新推进研讨式、案例式教学,着力推进培训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11月1日,“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素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如期开班,对于提升全省政法干警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免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服务社会弱势群体

  学院法律援助中心与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及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密切合作,每年都承办省中心、市中心指派的案件以及检察院指派的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社会申请人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提供刑事辩护、民事、行政诉讼代理及仲裁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代理,对案情简单、诉讼标的较小案件,指导申请人自行诉讼。

  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常年接待来人来电咨询。今年以来,已免费为当事人撰写各类法律文书50余份,接待来人来电百余人次,办理民事、刑事及行政类法律援助案件15件。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在办理案件中认真细致,作风严谨,展现了高超的办案技巧和深厚的法律功底,最大限度保护了受援对象的合法权益,受到受援对象的高度认可。今年4月,当事人李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看看能否申请法律援助。中心的两位老师热情接待了李某,通过李某提供的资料,了解到其系特困职工,属于法律援助对象,随即帮助其办理了法律援助的相关手续。李某在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通过司法途径顺利地领到了拖欠的工资,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事后李某专程来到学院,送上锦旗表示感谢,称赞学院的老师“济困扶危,敬业正直”,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治,平安河北,法治河北责任编辑: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