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扎实推进政法系统教育整顿 已完成52项任务清单

来源: 长城网  
2021-11-04 08:54: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 蔡洪坡 郑可欣 许艳艳)11月3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共确定重点推进建章立制任务清单88项,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52项,其余任务正在有序推进。

  省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聂辰录介绍,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单位充分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全部建立问题、责任、整改台账,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深入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对困扰基层政法机关的问题进行排查起底,截至10月31日,共排查问题168个,已解决139个,29个正在推进。

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可欣 摄

  此外,省委政法委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16个重点领域,开展重大涉稳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267个,排查各类风险隐患5万余个,化解整治4.96万个,倾力打造更加稳固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工作,防止案件超审限和形成长期未结案件,制定了《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案件审限管理的规定》,同时结合加强审限流程管理、严格审限审批制度、加大清积工作力度、建立常态化评查制度等多项举措,严控长期未结案件,杜绝超审限案件。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把消除井盖安全隐患作为践行爱民服务20项措施之一,共办理涉窨井盖刑事案件7件,发出涉窨井盖检察建议171件,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9722个;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共批准或决定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251件3981人,提起公诉1917件4298人,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坚持用英模典型教育、鼓舞、激励全警,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开展全省公安机关“爱民辅警之星”宣传推选活动。此外,全面梳理公安机关在服务基层、服务实战、为基层解难题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聚焦基层“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研究出台了一批有效举措。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司法厅制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明确6项机制、25项具体任务;印发《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通知》,对照暴露出的问题追根溯源,形成包含57项制度的《清单台账》;制定完成7项涉及省司法厅的重点建章立制任务;建立健全“两个清单”,全力推进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关键词:河北,政法,教育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