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守护河北红⑩|“擦亮”保定二师七六殉难烈士纪念碑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马宁
2021-10-23 10:14: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蔡洪坡 马宁)10月9日,淅淅沥沥的秋雨飘落在保定市区,在位于市区西下关街的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纪念馆内,一座烈士纪念碑、亭矗立在雨中。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检察官孟志国环视着烈士纪念碑,非常欣慰,“纪念碑整洁干净了,面貌焕然一新,终于可以告慰殉难烈士了!”这件持续两年多的督促保护烈士纪念碑行政公益诉讼案,也终于告一段落。

                            修缮后的保定第二师范七六殉难烈士纪念碑。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眼前的烈士纪念碑汉白玉碑身,正面上书“保定第二师范七六殉难烈士纪念碑”,侧面镌刻着烈士事迹及烈士生平。纪念碑坐落在亭内。亭四周松柏森严,一派庄严肃穆。

  在殉难烈士纪念碑前,聆听着孟志国的讲解,关于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的历史记忆以及那段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岁月渐渐清晰起来。

  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以下简称二师))创办于1904年,前身是直隶第二师范学堂。同时,二师还有着光荣的红色历史,是华北地区早起传播马克思主义进步思想的发源地。1925年,学校就建立了党支部,是中共保定党组织活动的基地和革命活动策源地。

  1932年5月,因抗议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国民党当局要查封学校,开除进步学生,最终激起了二师的救国护校斗争。7月6日,国民党政府采取武力镇压,派出军警冲击校园。在与反动军警搏斗中,13名学生壮烈牺牲,保定二师“七六惨案”震惊华北。

                            修缮后的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纪念馆烈士雕像。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时间流逝,岁月变迁,二师已不复存在,演变为其他学校的前身,只剩旧址。而建成于1950年的“七六”烈士殉难纪念碑却遭到了破坏,碑文污损、镌刻的英烈事迹模糊不清,浮雕五角星掉色缺损,碑面裂纹,人为刻划,亟需修缮。

  回想起第一次看到纪念碑时的情形,孟志国深感痛心,“难道这就是我们的烈士纪念碑吗?这个样子肯定不行,也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要求,必须要得到修缮。”

  2019年4月份,按照省检察院要求,莲池区检察院开展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检察监督活动,对二师“七六”殉难烈士纪念碑立案。

  随后,在请示上级检察院后,莲池区检察院对负有管理职责的保定市教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门对纪念碑进行保护性修复。然而,由于修缮资金未列入教育部门年度支出计划,教育部门无法拨出专用经费,修缮一度陷入困境。

  “纪念碑不能再等了,等的时间越长,损坏程度会加深,面对资金困难,我们不能‘等、靠、要’,要多方求解。”孟志国说。

  面对这一情况,莲池区检察院将这一情况主动向保定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寻求支持。

  鉴于二师纪念馆是保定市重要红色教育场所和英烈教育基地,保定市人大高度重视,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责成相关部门快速行动,解决实际困难,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红色记忆,弘扬英烈精神。

  在保定市人大协调帮助下,保定市教育局向市财政局申请了纪念碑修复专项资金共计50余万元,并从北京聘请文物修复专家对纪念碑进行了修缮。

                                     孟志国查看修缮一新的烈士纪念碑。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如今,面对修缮一新的烈士纪念碑,二师纪念馆馆长郭玉琦也十分高兴。他介绍说,一直想对纪念碑就行修缮,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此次检察公益诉讼推动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保护红色资源,意义重大。“将更加激励我们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发挥好二师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今年6月份,孟志国在查看纪念碑修复情况时,偶遇了前来祭奠“七六”殉难烈士的王凤琴女士。王凤琴女士是曾参加护校运动一员王占标的孙女。对于修缮一新的,面貌大大提升的纪念碑,王凤琴女士诧异之余,倍感欣慰。“对烈士纪念碑得到修缮,王凤琴女士赞不绝口,很满意。”孟志国转述说。

关键词:检察,保定,莲池区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