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学党史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长城网  
2021-09-30 19:34:00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怎么样,体现在检察机关如何把学习成效转化到具体为民办实事中,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盖朝龙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向全体干警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90年检察奋斗历程,继承发扬好检察机关司法为民优秀传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切实把“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化队伍建设、提升法律监督本领的重要载体,转化为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严实政治学习,培树为民自觉

  该院党组把该项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予以推进,党组书记、检察长盖朝龙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制定了《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活动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健全了机关党委牵总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细化了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采取“抓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落实”做法,形成了抓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合力。

  “为群众办好每一件案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学党史就是要内置于心,外见于行。在为民办实事实践中,要把高检院、省市检察院的部署落实到工作层面中,努力做到“政治高度、理念深度、实践宽度”相融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把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盖朝龙检察长强调。

  该院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党组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依托用活“学习强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学习方法,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今日下午,各位党员干警做好防护,单位集体到跃进路社区开展党员义务劳动活动,请提前做好准备”。该院办公室小张在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组织做好新一轮党员进社区活动。为营造“干净、卫生、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切实发挥社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该院扎实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该院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到社区开展义务劳动12批次,动员检察干警200余人次参加,服务当地社区群众1200余人。协助社区居委会共同做好小区环境清洁工作,为社区优美、舒适环境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抓实宗旨践行,丰富为民举措

  “电动车统一停放到物业指定的位置。为了消防安全,请不要把电动车推进楼道和家中进行充电。”该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部门针对“飞线充电”深入一线社区开展了专项“回头看”,对整改不达标的,及时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同时,该院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省会城市”的目标,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厘清城市管理中薄弱监管环节,与公安、市场监督部门共同研究破解城区“停车难”问题。该案得到了省检察院和市、区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好不好,要让群众来打分。我们的检察官在办案中要提升政治站位,通过以案析理、以案说法,给老百姓讲好法、普好法。”在办理一起利用银行卡帮助实施电信诈骗案件中,该院第二检察部及时发布信息提醒市民,切勿贪图小利,轻易把个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随便提供给他人使用。更不能在明知对方可能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下,把这些个人隐私信息出借、出售、出租给他人使用,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成为个人人生污点,影响征信、就业等个人前途。

  在“为民办实事”实践中,该院面向社会公开公示了“检察长接访”、“律师阅卷”等便民利民服务,持续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质增效,及时处理涉企诉求,形成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综合性受理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方便群众诉求,聆听群众意见,进一步加强了检察听证室硬件建设,力求做到检察听证全覆盖。通过整合接待大厅、门户网站、手机移动终端三个平台,实现了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13项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检察机关一站式服务。

  为讲好开学第一课,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通过“萌漫画”的形式,走进河北师大附中等校园开展法治巡讲活动,提醒在校师生远离不法侵害,勇敢的对校园欺凌说“不”。该院联合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春晖法治巡讲团,走进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开展了主题为“远离校园套路贷”的法治讲座,为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师生互动演绎经典案例,现场掌声连连。

  抓实党建引领,锤炼过硬品格

  坚持党建引领与业务办案深度融合,最大限度的把“为民办实事”做好、做实,该院坚持检察工作与区域发展有效融合,注重运用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服务民企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强化与企业结对共建工作,加强检察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在法律法规、企业管理、金融、财税、投资和科技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加强对企业发展方针政策、企业管理、金融、财务等知识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服务企业的综合素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以百姓之所需为所动”。该院坚持高站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助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高水平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促进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先后多名党员干警在业务办案和党建工作受到上级院和党委表彰,多个党支部被区直机关工委列为“五好党支部”。(张良)

关键词:检察,长安区检察院,学党史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