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省法院出台《实施意见》 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9-29 07:54: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9月28日,记者从省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省法院制定出台《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摄

  据了解,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河北自贸试验区),这是河北省迎来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后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全省各级法院全面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努力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实施意见》分4个部分,提出25条具体措施。《实施意见》提出,要精准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司法需求。紧紧围绕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特别是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等四个片区的功能定位和特色优势产业,找准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积极回应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市场主体的司法关切和需求,依法行使审判执行职能,支持和保障自贸试验区探索推进制度创新和市场创新,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强化审判职能,为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全省法院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环保、知识产权等审判职责作用,全方位支持保障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各项创新举措,同时助力于自贸试验区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维护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比如,聚焦贸易领域自由化便利化,依法审理涉及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国际能源储备贸易、国际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和多式联运合同纠纷案件,加强对离岸贸易、保税维修、平行进口、高端数字贸易等新型贸易业态的司法研究和保护力度,助力曹妃甸、正定、大兴机场片区依托港口、机场优势打造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全力支持雄安片区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

  省法院副院长杨宝森表示,河北法院在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深入调研,精准出台司法政策,争取创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实施意见》将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法院服务保障河北自贸试验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起到巨大推进作用。

关键词:省法院,河北,自贸区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