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公安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50余万起

来源: 人民网  
2021-09-22 08:20:35
分享:

  9月1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办理网络犯罪案件50余万起。

  “当前刑事犯罪,尤其是侵财类犯罪处于转型期,主要特点就是向互联网蔓延变异,由原来传统的接触式犯罪向非接触式犯罪演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突出犯罪问题。”杜航伟表示,这类犯罪持续高发、多发,而且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给广大群众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网络犯罪、网络黑产及网络乱象,办理网络犯罪案件50余万起,全力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杜航伟介绍,公安机关持续组织开展“长城”“云剑”“5.10”“断卡”等专案行动。今年1月到8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6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0.1%和104.4%,打掉西南边境偷渡团伙6821个,抓获偷渡犯罪嫌疑人2.7万名。

  自2020年10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检察、法院、通信、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6万个,缴获涉诈电话卡417万张、银行卡61万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21万名,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4.9万家。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强化预警防范方面,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最大程度地减少发案,最大限度为群众减少损失。目前,公安机关日均下发预警指令7.4万条并持续加强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工作,今年以来,已成功让796万余名群众免于受骗,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

  同时,在强力推动行业治理方面,公安机关推动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部门强化行业治理,堵塞监管漏洞,集中清理涉诈电话卡5863万张,成功拦截诈骗电话8.4亿次、诈骗短信10.7亿条;清理整治一人多卡和“睡眠户”10.4亿个,暂停高风险交易37万笔;封堵涉诈APP和网址域名116.5万个。(记者郝萍)

关键词:公安部,网络犯罪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