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守护河北红③| 基层检察官穿行千里帮散葬烈士“回家”

来源: 长城网  张天虎 马宁 蔡洪坡
2021-09-08 11: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天虎 马宁 蔡洪坡)一场秋雨过后,太行山区寒意渐起。8月31日,临近晌午,52岁的河北灵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付建灵来到一座散葬在荒野里的烈士墓前看望“亲人”。  

付建灵和同事在散葬荒野的冯以恭烈士墓前。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付建灵此次查看的这座墓碑,位于灵寿县狗台乡南朱乐村外的一片庄稼地里,周边野草过人高,碑身已风化斑驳,走进仔细查看,隐约还能辨认烈士的名字叫“冯以恭”。

  灵寿县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多达2000余人。但受战争年代条件所限,部分同志像冯以恭烈士一样,牺牲后就地安葬,形成了零散的烈士墓。

  “每一座烈士墓碑下,都是鲜活的英雄,让散葬烈士‘回家’,是对英雄的告慰和缅怀。”付建灵说,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两年来他从未停下“寻亲”的脚步。  

付建灵和同事在灵寿县慈峪镇慈峪村烈士公墓走访。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出灵寿县城沿201省道向西北方向出发,驱车约80公里,便来到南营乡木佛塔村苇地塔庄,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上,是申荣花烈士的牺牲地,这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座散落烈士墓,付建灵曾经走访过三次。

  擦亮英雄的名字,那段被历史尘封的故事再次被唤醒:申荣花,原系晋察冀军区被服厂指导员,在1941年秋季反扫荡中,为掩护战友和群众突围,身中九弹后拉响手榴弹,与1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事后,当地群众将她的遗体掩埋于此。

  “这里山高路陡,最窄处只有两米多,越野车通过时,一侧的半个车轮都要悬空,上山下山没有路,往返要三个钟头。”付建灵回忆,2019年4月,随行的一名女干警下山时不慎滑倒,“当时她自己并不知道已怀有身孕,想想真是后怕。”  

在庄稼地里的“特等功臣”刘铁妮烈士纪念碑。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然而,这块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特等功臣”刘铁妮烈士纪念碑和墓地分散在灵寿县柏山村庄稼地里,如今当地已鲜有人知,这让付建灵一直挂怀。

  去年6月,灵寿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付建灵带领检察干警历时半个月,行程一千余公里,对全县15个乡镇的35处烈士纪念设施和503个散葬烈士墓进行实地排查走访,摸清底数后,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建设中的烈士陵园位于灵寿县横山岭水库东岸,与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和陈庄歼灭战纪念碑鼎立相望。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付建灵介绍,经多方努力,新建的总投资1200万元烈士陵园已完成工程量的90%,陵园内道路两旁的山坡上遍植青松翠柏,不久后,28座散葬烈士墓将在这里得到集中安葬保护。

  眺望高耸的烈士纪念碑,付建灵感叹:“让散葬烈士‘回家’,让烈士‘孤魂’不再孤单,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关键词:烈士 寻亲 守护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