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开学首堂法治公开课:这两部法律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3 12:06:05
分享:

  遭受网络欺凌怎么办?学校、家长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有哪些责任义务?学生可以使用哪些法律方式保护自身权益?……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一堂以案释法的法治课在北京二中展开,授课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此次授课紧密结合调查问卷,围绕新修订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就“两法”是未成年人的“成长宝典”、未成年人保护是大家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要争当“守法先锋”等问题,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张军指出,“两法”进一步丰富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的法律监督职责,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任务。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与相关政法部门承担的“司法保护”职责,只有与其他“五大保护”共同发力,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才能使“1+5大于6”“1+5等于实”!

  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如何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张军表示,父母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是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的重要阵地;社会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大环境;网络是未成年人生活的新场域;政府是未成年人的坚实后盾;司法是未成年人的特殊守护者。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张军鼓励广大中学生,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更高要求,努力争当奉行法律、尊守法治的“守法先锋”。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云英曾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讨论,对“两法”非常熟悉。陈云英说,张军检察长亲自给高中生讲授法治课是我国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深刻体现。他结合生动的案例,深入阐述了“六大保护”,给人印象深刻。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力宣传落实“两法”,更好地保护我国近3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实现我们的强国梦、民族复兴梦。

  此次授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北京二中100名学生和5名家长代表在现场听课,北京市各区共20多所学校设分会场,各分会场学生通过教育系统直播平台在线收看。(孝金波、周静圆)

关键词:法治课,第一课,未成年人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