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青山有幸埋忠骨!石家庄市检察公益诉讼“擦亮”革命烈士丰碑

来源: 长城网  
2021-07-31 11:50:4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盛夏7月的横山岭水库碧波荡漾。水库畔,一座建设中的烈士陵园到了收尾阶段。尚未题字的纪念碑高大、庄严,拔地而起,矗立在烈士陵园正中间。陵园两侧,新植松柏幼苗苍翠欲滴。

  这是记者近日随同石家庄市检察院、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和灵寿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相关负责人,走访灵寿筹建中的烈士陵园时看到的情形。

  据介绍,即将完工的烈士陵园位于横山岭水库东岸,占地12000余平方米,与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和陈庄歼灭战纪念碑鼎立相望。不久,散葬于灵寿县各地的部分革命烈士遗骸将搬迁于此,集中安葬。陵园得以快速推进,背后离不开检察公益诉讼的大力推动。

烈士陵园即将完工。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摄

  灵寿县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近2000名有名可查的灵寿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烈士申荣花,牺牲时年仅28岁。1941年秋季,日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时任晋察冀军区被服厂指导员的申书花和队长林高,率领被服厂人员来到苇地塔村。因汉奸告密,被敌人包围。申书花执意申请留下来掩护,由队长突围。她把敌人引开后,在受伤情况下,拒绝劝降,在敌人靠近后,她毅然拉下手榴弹弦,与冲在前面的多名敌人同归于尽。申荣花牺牲后,晋察冀军区供给部将其就地安葬。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长眠于此,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却荡气回肠,他们的功勋值得后人永远铭记。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烈士纪念设施遭到破坏,亟需修缮。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施后,英烈权益保护领域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发力的着力点之一。针对辖区烈士纪念设施破坏这一情况,早在2019年,灵寿县检察机关就开展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

  通过调取相关资料了解到,全县共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35处、散葬的烈士墓503处。2020年6月,在回头看行动中,灵寿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付建灵带队对零散分布在15个乡(镇)35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逐一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35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零散分布在15个乡镇的荒山野岭、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公路边、学校墙外,甚至村委会院内,因长期疏于管理保护,存在纪念碑丢失,被侵占、挤占,纪念碑污损等情况。”期间,灵寿县检察机关还注意到,筹建的烈士陵园虽然已立项,但是迟迟未开工。

烈士陵园一角。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摄

  结合调研情况,灵寿县检察机关对辖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从增加投入确保经费开支、集中整合建陵园等方面提出建议,形成一份《灵寿县人民检察院关于灵寿县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调查报告》向灵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呈报,推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有效保护。

  为确保取得实效,在上级检察院指导下,2020年9月,灵寿县检察院向负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对丢失、残缺、污损、碑文模糊不清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补救、修缮。强化管理保护,及时对烈士纪念设施周边的杂物、杂草、垃圾进行清理,恢复、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做好划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工作,对烈士纪念设施被建筑物、构筑物、种植物等侵占、挤占的问题整改。

  接到检察建议书后,灵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照检察建议,逐一整改,并摸排全县烈士纪念设施搬迁意愿,将有搬迁意愿的纪念设施集中迁入烈士陵园。“接到检察建议书后,我们克服资金短缺的重重困难,加快烈士陵园项目建设进度,一、二期同时开工建设。“灵寿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袁军国介绍,目前,烈士陵园已完成90%,已达到搬迁条件,近期将对灵寿县烈士纪念设施及散葬烈士墓有序搬迁至烈士陵园。

  据了解,今年5月份,省检察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开展燕赵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与此同时,省检察院、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开展全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我省红色资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取得实效,法治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烈士陵园,灵寿,检察院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