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公安机关开展“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
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7-26 08:58:46
分享:

  放在楼下的电动车没了、车内财物不翼而飞、手机被盗……看似案值不高的一件件小案,背后关联的却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为解群众之忧,3月24日,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贯穿全年的“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持续严厉打击盗窃、“两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目前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小案多破,增强群众安全感

  6月份以来,高阳县公安局晋庄镇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村民多起报警,案情都是在自家住宅外圈养的鸡和鹅被盗,还有一户群众报案称拴在家门口的狗也被盗了。

  单个案件案值并不大,但嫌疑人多次作案,在群众当中影响很恶劣。

  面对系列盗窃案件,派出所民警心里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抓住这个半夜三更出现在鸡圈前的“鬼影”。

  晋庄镇派出所所长郑少彬带领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对受害人附近的可疑人员进行线索摸排,查找嫌疑人踪迹;一方面加大巡逻防控,每晚11时至次日凌晨3时开展夜间治安巡逻。

  很快,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一辆白色可疑电动车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野。民警根据车辆类型和车辆行驶路线判断该车极有可能是作案车辆,迅速展开摸排,做了大量研判工作,但始终无法准确掌握驾驶人的身份。

  为了尽快破案,民警每天晚上巡逻到凌晨。6月13日8时,民警韩枭楠在上班途中突然看到一辆白色电动车甚为可疑。他一边与派出所联系,一边对嫌疑车辆进行跟踪。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对嫌疑人进行包抄合围,并将其拦停。民警随即对其车辆进行检查,发现车辆上果然还残存着鸡毛。

  在证据和事实面前下,刘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原来,他发现不少村民将家禽和牲畜圈养在住宅外面,想到这是一条“生财之路”,自今年5月底已作案多起,盗窃家禽、家畜30余只。

  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民警将查获的部分家禽返还给了受害人。

  “群众的安全感是实实在在的,能否看得见、摸得着,不仅取决于大案要案是否及时破获,还取决于身边的小案能不能及时得到侦办。”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刑警总队定期对全省民生小案发案态势进行研判分析,突出犯罪打击力度。自专项会战开始,截至6月30日,全省共破获民生小案4701起,打处犯罪嫌疑人7547名,打掉犯罪团伙1092个。全省民生小案发案量持续下降,5月,全省发案环比下降2.55%,取得成效显著。

  小案快破,提升群众满意度

  “太感谢了,没想到我的项链还能追回来。”6月14日,一名男子握着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长征街刑警中队办案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原来,6月12日,长征街刑警中队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当日在中山路某酒吧喝酒至凌晨4时,从酒吧出来后醉意渐浓,坐在台阶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180多克的金项链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该刑警中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全力展开侦破,一路开展外围走访调查取证;一路全面梳理筛查现场周边及沿途视频,比对核查可疑车辆和人员。

  经缜密分析研判,在多部门联合支持下,办案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掌握了他的活动轨迹。端午假期,办案民警奔赴张家口崇礼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6月14日上午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并追回了他已经卖给金店的被盗项链。

  经审讯,冯某交代还有一名同伙藏匿在邯郸市。得此线索后,另一路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邯郸,于6月14日下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第二名犯罪嫌疑人霍某某。

  犯罪嫌疑人冯某、霍某某供述,6月12日凌晨4时左右,霍某某骑着自行车路过中山东路某酒吧西侧地道桥处时,发现一男子独自睡在路边台阶上,而且脖子上有一条大金项链,起了贪念,但是又不敢独自下手,于是就打电话叫来冯某,让他实施盗窃,自己在别处等待。

  当天下午,二人分头逃离,返回老家。冯某逃往张家口市后找了一家金店,将盗窃的金项链卖了6万余元,之后通过微信转给霍某某5000元赃款。

  “看到群众高高兴兴地拿回失物,我们会更多地感到一种责任。”办案民警说,相比民警更多地关注案件的侦破,受害人则高度关注自己的财物能否挽回,群众的期盼给民警办案速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中,全省公安机关提高小案的闪电化打击速度和精准化打击水平,“快”的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及时追赃,挽回群众损失,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河北日报记者 尹翠莉)

关键词:公安机关,破小案,保民生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