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司法行政机关集中开展社区矫正相关主题活动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1-07-18 19:38:25
分享: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这一主题,连日来,按照省司法厅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宣传社区矫正法律规定,坚持法治思维,推动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再深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围绕社区矫正法,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会、培训会,邀请专家学者解读社区矫正有关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水平。

  6月22日,秦皇岛市司法局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邀请社区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以及居民代表参会,广泛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个性化矫正、跨市县活动制度、细化奖惩制度方面提出建议。该局还邀请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乔新月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顺安对社区矫正工作政策文件等方面进行授课辅导,推动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社区矫正法,依法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和公益活动,通过个别教育、集中教育、在线教育等方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增强自觉守法意识。

  针对近年来社区矫正对象中犯危险驾驶罪案例比例显著增加的情况,承德市双桥区司法局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警醒教育工作,组织全区所有因犯危险驾驶罪或交通肇事罪服刑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题警示教育集中培训。

  兴隆县司法局组织全县21个司法所邀请公安民警为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授课,针对网络兼职刷单诈骗、购物退款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多发的诈骗案件以案说法,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安全防范能力和法治意识。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还组织开展“六进”活动,以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基层群众等为重点对象,突出宣传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等内容,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7月9日上午,石家庄市栾城区司法局在该区商博瑞广场开展了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各司法所分别在各自乡镇宣传点集中宣传。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书籍、宣传挂图及折页、现场讲法等形式对社区矫正法进行了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改造,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还结合本地实际,在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其提高思想觉悟、净化心灵,自觉增强改造动力。(记者 张世杰)

关键词:司法行政,社区矫正,主题活动责任编辑:蔡洪坡